商慧亮

电子工程系

职称:副教授

职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机器人与自主无人系统实验室主任

电子邮件:shanghl@fudan.edu.cn

办公地点:江湾校区交叉2号楼C5013

电话:55664167

课题组主页:https://faculty.fudan.edu.cn/shanghl/zh_CN/index.htm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机器人与自主无人系统 课题组(Fudan-RAS Group)


1. 实验室简介


课题组以以机器人与自主系统的全栈技术研发为导向,研发全自主智能机器人系统为目标,开展相关基础研究与技术基座,并发表高影响力论文。


课题组在机器视觉、无人系统、机器人自主导航、智能感知、机器人控制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丰硕的成果。课题组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相关研究课题组长期密切合作。实验室配备有多种自主机器人研发平台、传感器、计算工作站、3D打印机、测试系统等,可为相关研究提供充足的保障和支撑。


*研究方向围绕机器人与自主无人系统系统、智能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机器人视觉等,主要研究课题包含以下:

  • 3D视觉感知

  • 机器人自主导航、SLAM、无人驾驶

  • 云端机器人

  • 机器人抓取与灵巧操作

  • 工业视觉检测分析

  • 深度学习、模仿学习、半监督学习

  • 机器人设计与开发(特种机器人、农业机器人、仿生机器人)

  • 智能系统

  • 嵌入式系统


  先后承担或参与国家、省部级及产学研课题30余项。包括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上海农科委项目基金等项目。主持融合感知与人工智能教育校企联合实验室。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申报专利30余项,已获得授权20余项。擅长创新电子信息系统的整体设计及实施,机器人系统设计与开发,具有丰富的产学研合作及成果转化经验。


2. 招生信息

课题组招收对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有兴趣、能坚持、有能力的学生。

已经培养学生和工程师近40余名,毕业生去向:海外知名高校深造、成功创业、知名企业与重要机构就业等。

招生专业

电子信息(智能系统工程、计算机科学、电子电路、机械工程)

研究生培养概况

面向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软硬件全栈协同开发设计



3. 实验室概况


4. 代表性研究


基于3D视觉引导的机器人抓取操作研究


 多传感器融合SLAM



基于半监督学习的图像分割



基于视觉引导的超声检查机器人研究

动态复杂环境下的动作识别与行为分析


*移动机器人设计开发(机械、电子电路、嵌入式、控制、运动学、动力学、仿生机构)





实验室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