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组建于2000年,目前下设五系一中心,即电子工程系、光科学与工程系、通信科学与工程系、光源与照明工程系、生物医学工程系以及微纳系统中心。现有在职教职工173人(注:2023年12月29日数据),其中博士学位获得者140人,正高级职称67人。学院共有各类学生2000余人,具有完备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及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学培养体系。

      学院现有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四个一级学科,其中电子科学与技术为A类学科;拥有国家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电磁波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市低轨卫星通信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重要产品追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综合能源系统人工智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超精密光学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北斗智慧应用创新研究中心,以及与微电子学院共建的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

       学院现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3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完善的实验实践基地,建有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000余平米的电子信息实验教学中心、光电信息实验教学中心(在建)、以及通信专业实验室。

       学院具有多学科交叉综合优势,承担大量国家973、863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和面上项目以及省部级和上海市及工业界的科研项目,取得一系列国内外公认的重要科研成果,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若干学科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国际学术交流活动频繁。与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研究机构、企业有着广泛联系和密切合作,深入进行信息领域内国际前沿研究。学院不断拓展国际合作联合培养等项目,激励学生参加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国际化办学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学院文化创建成绩斐然。每年举办学术文化节、 “信息人节”、博士生学术论坛、本科生教学座谈会、学生工作研讨会、学生职业培训和心理咨询等系列活动,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各类“科创”比赛,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平台。坚持举办田径运动会、“六一”亲子活动、“健步走”等品牌活动;多次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复旦大学各类荣誉称号。

       建院二十年来,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交流、文化创建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学院师生谨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严守“文明、健康、团结、奋发”的校风,力行“刻苦、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为复旦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