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合力育人研讨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14 

      2020年1月9日上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合力育人研讨交流会于光华楼东辅楼101多功能厅举行。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持工作副部长梅鲜,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副处长周向峰,研究生院副院长先梦涵,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闫华、副院长胡波、副院长石艺尉,腾飞书院叶竞妍出席了本次会议,各系教学系主任、教务员、班导师、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也一同参与。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睿主持。

      在交流会上,陈睿老师首先就信息学院2019年的育人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与汇报。目前学院的学工队伍共有30人,其中专职辅导员6人、人才工程队员8人、教师兼职13人、研究生助管3人。在学校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夯实党团建设,围绕五维育德理念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新生党课、PC Service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各项品牌活动;学院还充分利用第二课堂,整合生涯讲座、博士生学术论坛、工科女生发展论坛、实践调研、基层走访、重点单位实地考察、“助力成长”挂职等各类资源,丰富育人途径,为同学们创造更多锻炼和成长的机会。在2020年,学院将着力加强五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提升学生的家国责任意识,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凝聚学生的创新力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加强实践课堂建设,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能力;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与专业教师、班导师、研究生导师等的合作,形成育人合力。最后,陈老师还分享了Nature关于好导师的16个标准,希望每一位参与育人工作的老师都能以此为标准,提升自己的育人质量,践行立德树人。

      随后,18级电子工程系研究生辅导员李旦、17级光科学与工程系本科生班导师孙剑、17级光源与照明工程系本科生辅导员赵晓杰、18级工硕(芬兰班)研究生辅导员邹卓和通信科学与工程系副系主任朱宇分别代表辅导员、班导师和教学系主任做了主题发言。
      李旦老师以所带的18级电子工程系研究生班为例,分享了自己的育人工作思路。他在日常工作中坚持贯彻立德树人的理念,做班级建设的规划者和引导者。同时他提出要更多地推荐年轻教师担任辅导员,以此促进师生融合。
      孙剑老师则从现阶段本科生普遍存在对学业和生涯规划比较迷茫的现象出发,强调作为工科院系,科学精神和专业素养应该作为工科生的培养重点,并分享了他带领学生参观实验室,推荐有意向的同学加入实验室进行科研的经验。

      赵晓杰老师从实际工作入手,介绍了自己作为辅导员促进学生学业的“一点四线”工作,即以师资力量、系企资源、学长学姐和班级氛围合力促进学生的学业提高。此外,她指出成绩的提升也能有效地促进学生在其他各方面的发展。         
      邹卓老师分享了自己如何做好辅导员的育人经验。他认为辅导员需要做一个随时准备好的“观察者”,不仅要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动向,在和学生交谈的过程中也要学会换位思考,以引导为主,适当干预,做学生成长的引领者。

      朱宇老师从三全育人、教学实践和系里工作三个方面介绍了人才培养的做法。首先,教师需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在具体工作中践行育人理念;其次,他提出对于网络时代应保持危机意识,工科学科的教师尤其应具有教学使命感,并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最后,他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各项工作,强调新工科建设应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着重提高学生的责任意识、竞争意识及危机意识,以适应社会需求。
      主题发言结束后,与会老师围绕如何立足本职工作,结合学院学科特点,根据学校育人理念,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等话题进行专题讨论和自由交流。梅鲜老师从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方面对合力育人工作提出了建议。对本科生而言,辅导员和导师等需要联动培养学生以更好地适应社会的能力;而研究生方面则更侧重于推进思政工作,提高学生的责任意识、竞争意识及危机意识,以适应社会需求。此外,她还提出辅导员应厘清工作的边界,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交流会的最后,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闫华对各位老师的发言、问题及建议进行了总结,肯定了信息学院合力育人研讨会的有效机制和学院辅导员、班导师以及专业教师合力育人的工作特色。她指出,新形势下的合力育人工作任重而道远,要着力培养工科学生的使命担当。同时,闫华老师也提出,未来要进一步改善教学环境与条件,更好地将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此次交流会上,许多专业老师、班导师与辅导员都针对合力育人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大家在交流中也都感到了未来育人工作的任务艰巨和责任重大。今后,信息学院将继续坚持合力育人理念,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扎根于日常的育人工作中,继续为新工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推波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