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第七框架玛丽.居里行动”项目启动会议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0-10-14 
欧盟第七框架 “玛丽.居里行动”项目启动会议在我院成功召开
 
 
7月15日,在复旦大学物理楼138会议室召开了欧盟第七框架 “Marie Curie Action” 的项目启动会议,项目的名称为 “面向医疗保健的微系统生物分析平台” (Microsystems and Bioanalysis Platforms for Health Care)。它是由英国卢瑟福实验室主任科学家、 复旦大学特聘讲座教授陈宜方博士牵头,由包括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大学ENS化学系陈勇教授、德国Munster大学化学系迟立峰教授、中科院电子所夏善红教授、北京大学欧阳琦教授和复旦大学刘冉/屈新萍教授课题组共同承担的。这个项目旨在通过科研人员在各个单位的流动,充分利用各个单位的先进的微纳加工设备并发挥各自的专长,来研发新的微纳技术制备新的功能性生物系统(biosystem)、新的功能性微电机械(MEMS) 和新型生物传感器,从而实现系统生物学的研究、生化分析和药物治疗检测。因此,这是一个运用于生命科学和健康保健具有广泛的交叉科学的课题。陈宜方、陈勇、迟立峰、欧阳琦、刘冉等都是国际纳米技术领域知名科学家。本次的项目合作是一个国际间的强强合作,项目执行期为4年。
本次启动会议由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大学科技处处长龚新高教授首先致词。他认为,复旦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大学, 在生物、纳米、医疗保健等领域都有很好的研究; 但是这样一个把生物、纳米技术和医疗保健结合起来的国际合作项目却是第一次。他希望大家能在这个项目的框架下成功合作,产生丰富的科研成果。复旦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郑立荣教授也在会议上致词,并从系统应用的角度给大家介绍了他在医疗保健方面的工作,对在座人员颇有启发。这个项目的牵头人陈宜方教授在开幕式致词中特别强调,这个欧盟第七框架项目仅仅是一个开端,在本项目联合团体合作的基础上,联合科研团体将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更广泛和更紧密的合作,从而实现更深入和更高层次的科研活动,为将来的新的欧盟合作项目打下基础。然后会议的各个参加单位都分别做了报告,介绍了各自单位的情况、基础设施建设、当前最新的研究课题以及在此课题领域的工作等等。会议最后还讨论了项目的人员交换情况,按照项目规定,项目所有费用都用于欧盟单位和中国单位之间的人员交流。复旦大学微电子学系本年度将有2名博士生和2名博士后分别赴法国、英国、德国进行为期一年的科学研究。与会者交流得非常愉快,并表示通过这样一个启动会议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希望尽快开展实质的合作,并从欧盟争取申请更大的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