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全国凝聚态光学性质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0-10-14 
第十五届全国凝聚态光学性质学术会议
 
 
受中国物理学会委托,由复旦大学主办、宁波大学和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协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凝聚态光学性质学术会议(OPCM’2010)于2010年8月15日—8月19宁波大学隆重召开。复旦大学信息学院陈良尧教授担任会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教授,宁波大学校长助理徐铁峰教授出席16日上午的开幕式,并分别代表会议组织委员会和宁波大学对第十五届全国凝聚态光学性质学术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郑州大学、宁波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半导体所、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和台湾高速网络与计算中心及台湾中山大学等39所高校及科研院所12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103篇。大会设置4个大会邀请报告、14个分会邀请报告,设置3个分会场,分别为超快动力学过程、非线性光学、低微结构及新效应分会、半导体及薄膜材料的光学性质分会、光伏材料及其它凝聚态材料分会。
开幕仪式上,陈良尧教授对会议的组织情况和会议的日常安排进行介绍,褚君浩院士详细阐述会议的历史和会议在凝聚态光学研究领域中所起的重要的作用。并作题为《太阳能光电转换驱动世界》学术报告,重点介绍各类太阳电池发展情况和主要科学技术问题,特别是有关凝聚态光学性质研究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同时也就太阳能资源利用的其它问题,与会议代表一起探讨太阳能利用的光明前景以及问题的解决办法;来自北京大学的龚旗煌教授、复旦大学物理系的陈张海教授和上海大学的曹清教授就各自熟悉的研究领域做精彩的大会演讲。
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光科学与工程系的30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本次会议,参与交流的论文22篇,介绍了近两年来光科系在凝聚态光学领域的研究成果。
在会议的闭幕式上,陈良尧教授对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进行全面总结,对与会代表对两年年来凝聚态光学性质及其应用领域中学术研究和技术进步成果进行总结和交流给予高度评价,并祝贺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代表也对复旦大学和宁波大学在会议组织方面做出细致的工作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