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子高端论坛 引领未来社会发展——2011上海光电子产业发展趋势与人才支撑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11-10-31 
                          光电子高端论坛引领未来社会发展
——2011上海光电子产业发展趋势与人才支撑高端论坛
 
 
 
10月30日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谢希德报告厅,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11上海光电子产业发展趋势与人才支撑高端论坛。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顾云深院长,上海太阳能中心主任、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戴宁副所长,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郑立荣、党委书记朱建艺,Cosemi Technologies 技术总监兼中国区总经理,美国太平洋证券公司技术专家蒋文斌,上海嘉光光学集团马仁勇董事长,上海广电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秦伟芳博士, Carl Zeiss中国研发中心技术总监王河新,科磊半导体设备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裁施嘉诺、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光科学与工程系、照明与工程系、通信科学与工程系的许多教授、副教授、研究生及本科生8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信息学院光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陆明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戴宁研究员、王河新、施嘉诺总裁、郑立荣做主题报告,就光电子、光学工程产业发展趋势、产业发展新趋势对人才素质、技能的新要求、产业发展新趋势带来的对大学培养体系和大学科研工作的挑战与机遇、对复旦大学光电子、光学工程人才培养的建议等议题开展讨论。
        
         信息学院郑立荣院长介绍了复旦大学信息学院的简况并回顾光科学与工程系的发展历程;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太阳能中心主任戴宁用物理机理、材料、应用三维坐标,清晰地分析了电子、光子的极限研究,对下一代产业的未来进行展望。Carl Zeiss中国研发中心技术总监王河新先生从能源、健康、安全、主导用户、材料等方面阐述了光电子工程产业的发展趋势,从11个方面对人才素质技能提出更高的要求。他说:“成功的秘密就是去实现自己的目标。事善能,动善机。”科磊半导体设备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裁施嘉诺详细讲述复旦大学光科学工程系的毕业生在科磊公司的出色表现,他认为大学是训练学生思维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学习是终身的理念,单一专业的知识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同时对复旦大学为他们输送高质量的人才表示感谢!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顾云深院长介绍了复旦大学工科研究生的培养模式的转变;郑立荣院长认为学生实习也要有选择,要求研究生到企业实习一定要做前沿领域的研究而不是作简单重复的熟练工,否则就失去了联合培养的意义。Cosemi Technologies 技术总监兼中国区总经理、美国太平洋证券公司技术专家蒋文斌先生从技术角度分析了中国的光电子产业的现状,他认为对国外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是对中国民族企业创新的推动;上海广电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秦伟芳女士详细阐述很多技术型人才转向到行政管理,这不仅是人才的浪费也是中国文化的弊端;上海嘉光光学集团董事长马仁勇先生讲述民营企业留人的困惑和对人才的渴求。
 
        会议嘉宾就光电子产业的发展趋势,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展开广泛讨论,现场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并一起探讨,诸如:浮躁的社会对学生基础知识学习造成的影响;如何搭建学校和企业联合培养平台;如何进行资源共享但又做到知识产权的保护;中外学生的差异等。外企、国企、民企的总裁都表达了对复合型创新人才的求贤若渴。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光电子技术已发展成为21世纪的尖端科技之一,将是影响未来社会发展的战略性重要产业之一。而这一发展趋势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而人才是决战商场的法宝。
        会后,复旦大学光科系领导和与会嘉宾就构筑学校和企业联合培养学生的模式以及相关事宜进一步探讨,相信不久的将来,工科研究生培养模式将会发生根本性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