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信息领潮流 传承学术攀高峰——---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十一届信息节开幕式

发布时间:2011-10-19 

 10月18日晚,逸夫科技楼二楼多功能厅里灯火通明,人声喧腾。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十一届信息节开幕式在此隆重举行。


       首先,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荣君宣布信息节开幕。郑立荣院长致开幕辞。他认为时间的进程永远不会改变,但人类社会的发展模式已由线形增长发展为指数增长。传统的学习模式已无法满足如今大学生的实际需要。在信息时代,我们信息学院人,如何走在时代的前沿、科学的前沿?如何为人类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这一系列问题引发在场所有师生的思考。


复旦大学陆昉副校长作题为“学在复旦,广博专深”的精彩报告。他的报告,恰好是对郑院长问题的回答。一曰广博:通识教育,是培养人才的必要过程。复旦大学借鉴外国的先进经验,顺应中国现今社会发展的需要,全面开展通识教育,解决了纯粹专业教育所带来的问题。通识教育使同学们具有全球性的视野,了解不同民族的文化和历史,关切道德和伦理问题,掌握不同学科的思维方式与理性批判能力,培养探索精神和对专业知识的深入研究,提升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二曰精深:学会读书,积累知识;学会思考,慎思明辨,质疑问难;学会实践,在实践中突破创新。信息科学与工程是时代前沿的学科,我们不仅要努力跟踪学术前沿,还要自觉综合数学、物理、环境等相关学科成果,继往开来,突破创新。

报告结束后,陆老师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解答。他鼓励同学们专心学业,明确目标,懂得取舍,广泛阅读。复旦的通识教育,需要教师、学生的共同参与,如建设更多的优质课程,开展师生互动的研讨式教学等。他反复强调学业和学术齐头并进,学习的关键在于全面培养学生素质并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

“传承信息领潮流,发展学术攀高峰”,精彩纷呈的开幕式为本届信息节拉开序幕,在以后的一个多月时间,信息学院学子们将与学长交流学习与生活;5023寝室的科创沙龙将激励其创新的动力;实验室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参观旨在开拓其眼界;成功校友的讲座帮助其收获人生智慧;系主任论坛进一步让学生们跟踪专业前沿和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信息时代瞬息万变,本次信息节将引领复旦学子在信息知识的海洋中畅游天地、博览古今,聆听智者、汲取精粹,畅想未来。我们相信本届信息节将创造新的辉煌,使广大同学有新的收获与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