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核心价值,建设文化强国——党委宣传部部长萧思健与信息学院党员畅谈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1-11-03 

构筑核心价值,建设文化强国

——党委宣传部部长萧思健与信息学院党员畅谈学习体会

  

111日下午在物理楼138会议室,信息学院邀请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萧思健部长为学院党员作“构筑核心价值,建设文化强国——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主题报告。信息学院50多位教师党员出席报告会,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朱建艺主持会议。

  

学校党委宣传部长萧思健从《关于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颁布的意义出发,阐述党的全会高层再次更完整地把“文化”作为主题的历史背景,以文化为主线,深刻解读坚持改革开放,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用思想文化新觉醒,理论创造新成果,文化建设新成就来推动事业向前发展的内涵。

  

文化是兴国之魂从精神生产的特有属性和内在规律来看,任何文化都包括虚体部分(文化所蕴含的精神价值)和实体部分(承载文化精神价值的物质基础和传播形态),前者是文化之“魂”,后者是文化之“体”。

  

文化之“魂”,是文化思想性的根本体现,是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力量源泉,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决定着文化的性质和方向。当代中国文化之“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将使得适应人民需要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文化产业也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社会未来的发展方向。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在当前的改革攻坚时期,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加强综合国力竞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人民的热切愿望。

  

文化之“体”,是文化实现教育功能、以文化人的重要途径,是文化生产力的重要依托,决定着文化精神价值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当代中国文化之“体”——包括国民教育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体系以及各种形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这些体系将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体系”是理论完备性的一种标志,而理论要想进入实践领域就必须要有实践的形态,由此,寻找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是全会之后要继续在实践中进行的探索。

 

   “魂”与“体”、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统一于精神生产和文化建设的实践中,形神兼备,强“魂”健“体”。文化的特性决定既“轻不得”又“重不得”。“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形成与我国国际地位相对称的文化软实力,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寻找中华民族的文化支撑,这才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终极意义所在。

  

他特别强调:经济是“无形的手”,文化是“无形的心”;用文化引领方向,靠改革凝聚力量;以主流影响社会,强建设繁荣生活;让历史告诉未来,向世界说明中国;“加强网上文化阵地建设”十分要紧。教育单位的责任: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和旗帜,反映一所学校的特质;以人为本是文化建设的立足点,学校要围绕“培养什么 样的人”这个主题进行研究;文化是学校的终极内涵。复旦大学的体验:秉承传统,弘扬精神;服务基层,打造品牌;丰富展示,合作交流。

  

    通过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提出2020年文化改革发展6大奋斗目标,重点学习领悟第45678节的内涵,参考学习“公报”、“决定”和“说明”所重点阐述的部分内容,给与会党员上了一堂生动、深入浅出的辅导课,党员们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接受文化的熏陶,为信息学院党员深入学习起到积极思考作用。

                                                                                    (马波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