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会·师生情——信息学院微电子系“系主任午餐会”纪实

发布时间:2012-03-19 

 3月13日,连日阴雨的上海迎来了难得的晴空万里。复旦大学张江校区里,信息学院微电子学系系主任张卫教授为学生们举办新学期第一次“系主任午餐会”。这是张卫教授连续一年多以来坚持举办的“明星活动”,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这次午餐会共有10多位本科学生参与,他们分别来自微电子专业的三个不同年级。

午餐会是张卫教授在学院的支持下,以合力育人为指导理念,开拓育人平台、探索育人新方式的重要阵地。张卫教授首先向学生们介绍复旦微电子学科的发展历程和整体情况,并把复旦微电子的情况与其他兄弟院校的特点进行对比。师生们一边用餐,一边讨论交流,午餐会气氛轻松活泼。

大二同学的问题集中在进微电子实验室学习方面,他们想知道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实验室;大三同学的问题偏向于询问职业发展规划;大四的同学则对当前微电子行业的发展态势进行咨询。张教授对耐心、细致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并针对其中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重点解释。他建议同学们涉猎不同的研究方向,学习相关课程,“从面上整体把握我们微电子学的知识”。做个有心人,积累知识,孜孜不倦地探索,全面发展,做个多面手。不仅要夯实基础,还要拓展广阔的视野,同时还要具备健全身心和人文情怀。

由于学生们热情高涨,午餐会持续到下午才结束。同学们表示在午餐会上受益良多。张教授认为:举办午餐会是为更多了解同学们的需求,学校的办学主体是学生,我们做老师的更应该多倾听学生的想法,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凡事要以对学生的正常需求为出发点,用情理来引导和影响学生。”很多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都会遇到自己难以解决的困惑,但他们大多缺乏主动找老师交流的积极性和勇气。午餐会就在这样背景下开始了。

张教授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一方面能帮助教师找到教育学生的落脚点和方法,另一方面切实地解决同学们面临的一些问题。他说,“大学不像高中,高中有个明确的目标,那就是高考。而大学需要我们自己去寻找未来的方向。这是人生中最容易迷茫和困惑的时候。很多时候,没有经历过选择,很难明确地规划好自己未来的人生。”通过与同学们分享人生的经历和经验,他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同学更好地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

张教授幽默、朴实和睿智的话语,也让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有的同学说:“这是我第一次和系主任吃饭,并没有想象中的拘束和不安,反而是与智慧长者的对话。” 还有的同学说:“这次午餐会,彻底颠覆我对系主任的刻板认识。我很喜欢我们的系主任——张老师。”从这些简单的话语中不难看出同学们对张教授的尊敬和感激之情;更重要的是,他们体会到来自教师和学院的关怀。

这充满浓浓师生情谊的午餐会已经持续了一年多,每3-4个星期系主任就会安排一次这样的午餐会与学生交流,学生自由报名,受惠的学生已有六七十人。参加午餐会的老师除了系主任外,先后还有学院学生工作组老师、班导师、部分任课老师等各类身份的教师们。张教授表示,“系主任午餐会”将会一直坚持下去,为更多的学生带去福音,也将合力育人的理念融入每个教师的骨髓。愿这样的师生情谊能在微电子、在信息学院、在复旦大学处处芬芳,成为教师和同学们的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