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召开新学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大会

发布时间:2012-03-21 

3月9日下午,信息学院在邯郸校区物理楼138室召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大会,部署新学期党建工作。来自信息学院五系的20位研究生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吴琦老师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吴琦老师总结过去一学期的党建工作,特别介绍11微电子第一党支部和11工硕党支部两个示范党支部的创建工作。本学期,信息学院将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年”,积极开展“传承复旦精神 弘扬志愿服务”主题教育活动。在宣传工作上,希望各支部能够将所举办的活动信息及时报送反馈,丰富党建博客内容,多角度展现信息学院支部风采。会议还传达了《关于做好复旦大学出席上海市第十次党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

 


在讨论具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时,支部书记们畅所欲言。有的支书提出,因研究生群体的特殊性,不同年级的研究生之间往往由于接触过少而彼此不熟悉。每当新学期开始,如何让新生党员尽快融入大集体之中,更好地发挥集体凝聚力,应该是每位支部书记必须考虑的问题。也有支部书记提出,外校研究生与本校研究生之间存在明显的感情隔阂,建议是否可以组织全体支部成员一起参与运动,如举办一场趣味羽毛球赛等,让每个人在运动的快乐中相互了解熟悉,增进友谊。

 


当提及信息学院的博士生党员时,吴琦老师认为:目前博士生党员的数量只占全体博士生的24%;每个支部内博士生党员所占比例更低。博士生党员是支部了解班级内部博士生的主要渠道。他建议支部在开展各项活动时,加强与博士生党员之间的联系。除此之外,还希望支部能够关心已成家的博士生的近况,从细节入手,让他们感到温暖与关怀。

 


针对如何丰富组织生活内容这一话题,有的支书提议,可在学生生活园区内设立废品收集点,由楼道内部统一进行收集整理出卖。所得收入可用作楼内经费,进行内部建设等活动。有支书提议,两个支部可以共同开展组织生活,发挥不同专业的特长,促进互相交流。

 


会议还就复旦大学党委组织部下发的《“向市第十次党代会建言献策”意见和建议汇总表》展开讨论。

 


信息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黄芳老师作总结发言。她首先代表学院党委、学生党总支感谢各位支部书记一学期以来的辛勤工作;结合学校、学院的工作要求,希望各支部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契机,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1、组织发展工作。继续做好在优秀研究生中发展党员工作,规范组织程序,加强教育培养,促进新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入党。2、支部建设工作。规范优化党支部设置,丰富组织生活内涵,继续鼓励示范党支部的创建工作。3、主题教育活动。本学期将以志愿服务为中心,鼓励支部开展党员群众满意的活动,继续走访老教授,传承和弘扬复旦精神。总之,党建工作要结合学院发展主题,立足各支部实际情况,结合专业特色,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好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