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办系 群策群力 共谋发展——光科学与工程系年度新举措

发布时间:2012-04-06 

             民主办系   群策群力  共谋发展——光科学与工程系年度新举措

   41日下午光学楼525室,光科学与工程系召开全系大会,光科系全体教师出席会议,共谋光学学科的发展。会议由系主任陆明教授主持。

   学科建设  通报成果  光科系系主任陆明教授首先介绍了近期系里的重大事情,介绍了放在信息学院的“绿色光电子平台”的“985”三期光科系设备论证进展情况;上海市光学超精密制造加工工程研究中心已经获得批准;刘建华老师学生的论文获得上海市优秀论文。

   学科评估 目标明确  光科系科研副主任赵海斌研究员就光学工程学科评估和211验收情况进行通报,进一步说明评估指标以及师资队伍和科研现状,对光科系的重要性;徐敏教授介绍上海市光学超精密制造加工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研究方向、研究内容以及评估指标,希望全系教师积极参与并做出成绩。

   教学质量 全程控制 光科系教学副主任朱鹤元教授介绍2012年跨院系大类招生,课程设置和内容的变化、培养方案的调整以及新增课程的情况,就专业分流和研究生新生奖学金、研究生统一预答辩、光电子大赛、光学工程的培养方案等问题进行通报和探讨。光科系在开学初提醒大家上课的时间和注意事项;教授们利用网络探讨学生培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人才引进  积极参与 光科系党支部书记王松有教授认为:“人才是事业决胜的法宝。”他介绍兄弟院校利用参加国际会议到国外招聘人才引进的情况和举措,鼓励大家积极引进高层次、高质量的人才以充实光科系的师资队伍,保证后备师资的补充;新学期光科系的主页将更新和改版,扩大对内、对外的影响,希望各位老师积极配合;鼓励教师和学生利用上课、座谈会、bbs等形式介绍光科学与工程系的情况和光学、光学工程的发展前景,在本科生选专业、暑假夏令营的申请,让本校的优秀学生选择光科系,选拔外校的优秀学生报考光科系研究生,希望大家群策群力为光科系多办一些实事。

   学生培养 关心鼓励  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荣君传达了学校、学院的会议精神,校区划分,预算编制,新院长工程学院的模式以及学院的一些活动;对他负责的学生工作重点发言,他利用案例详细介绍了目前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现状,就校园的文化建设提出自己的想法,关注学生、关怀学生、关心学生,培养素质全面、思维活跃、富于创新、治学严谨的人才;希望每年举办的“光耀四载”和足球赛等活动有更多的教师参与;感谢全系老师对同学们的培养和关心。张荣君书记又推心置腹地与大家畅谈自己的一些感想并把退休教授王文澄在复旦《校史通讯》发表的“光学在复旦”发给与会人员,请大家学习和讨论。

    科研活力 深层研究   陈良尧教授就科研项目的申请,提出自己的观点:积极建议,凝聚实力,迅速突击,以项目为实体,研究深层次物理的机理问题。 

凝聚人心 共谋发展  徐雷教授提出自己的担忧,光科系的发展轨迹与其他学科的发展轨迹有所偏差。他用“木桶理论”分析学生的培养质量问题,深层次探讨如何培养学生,培养素质全面的学生一开始就要有目标,优秀的学生进来培养几年之后一定要有成果。他恳切希望每一位教师真正关心集体,提高凝聚力;希望每一位教师利用好手中的“资源”,为光科系实力的提升做出自己的贡献。

民主办系,群策群力,共谋发展是光科学与工程系的举措,也是光科系未来加速发展,提升实力,光学在复旦闪耀的延续和光学工程奠定坚实基础的积淀,我们相信光科学与工程系的明天将更加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