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王鹏飞教授获得第11届“上海IT青年十大新锐”称号

发布时间:2012-12-12 
祝贺王鹏飞教授获得第11届“上海IT青年十大新锐”称号
近日,第11届“上海IT青年十大新锐”评选结果揭晓,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微纳平台的王鹏飞教授获得此殊荣。
    伴随上海信息化的飞跃,诞生于2002年的“上海IT青年十大新锐”评选活动历时十一个春秋,是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青年联合会的指导下,由上海市信息化青年人才协会等单位主办,活动旨在宣传和表彰在信息化建设中取得突出业绩、做出重要贡献的优秀青年,树立上海IT青年的典范,激励本市广大青年学习成才、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开拓进取。
   王鹏飞教授分别于1998年和2001年获复旦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3年获得慕尼黑工业大学博士学位。在攻读博士期间,他首次成功地制造了互补隧穿晶体管(Complementary-TFET),开辟了新的微电子技术领域,命名当前微电子器件中非常热门的“TFET”器件。王鹏飞教授2004年起在德国英飞凌科技有限公司工作,20096月加入复旦大学。回国后他还发明并制造出了世界第一个介于浮栅MOSFET和普通MOSFET之间的半浮栅器件“SFGT”,性能优异并具有广泛的潜在应用。王鹏飞教授发明的多种核心技术已被大规模生产采用或实现技术转让,他目前拥有授权专利与专利申请100余项,发表论文70多篇。加盟复旦大学以来,王鹏飞教授已研发出UTFETGaN DH-HEMTSFGTTFET-RRAM等先进器件及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