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服务学生,全程关注合力育人——信息学院召开2012年度辅导员、班导师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3-01-14 
搭建平台服务学生,全程关注合力育人
——信息学院召开2012年度辅导员、班导师工作交流会
 
201319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年度辅导员、班导师工作交流会在光华楼东辅楼101会议室召开。来自学校、学院的教学、学工、研工等部门的分管领导、教师队伍70余人共聚一堂,分享工作经验、交流心得体会。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周立志、学校教务处处长徐雷、学校党委学工部部长许玫、研究生工部部长陈殷华、腾飞书院院长汪源源、信息学院副院长胡波、石艺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荣君、学院五个系的7位正副系主任、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本科生班导师、部分研究生导师以及全体教务老师7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张荣君副书记主持。
首先,张荣君老师介绍学院学生基本情况,学工、研工、班导师队伍建设,强调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指导下全院学生培养工作取得的新成果,以及目前面临的新问题。随后,部分班导师和辅导员代表作主题发言。
09级通信工程辅导员潘孝楠作为毕业班辅导员,对三年多来带班经验进行总结。他以班级个别同学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认为学生在进入“大一”以后的转型是非常关键的,需要在这一阶段培养好学习习惯,建立学习信心。而通过突发事件对学生进行生动的教育,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11级电子工程班级辅导员蔡瑾是100位学生的大姐姐,在大班管理方面,她按照学生兴趣划分学习小组,指导他们自我管理、自主发展,并通过班导师见面会增进师生间的交流,有条不紊、个性鲜明地开展育人工作。
12级微电子研究生班级辅导员吴琦作为在读博士生,肩负着专业学习、科研和研究生育人工作三重任务。微电子班级人数众多,又分散在邯郸、张江两个校区,她从一班两制、整合资源的角度分享自己的带班心得。
12级技术科学2班班导师秦亚杰曾经是一位本科生辅导员,现在又担任本科生班导师,谈到辅导员和班导师合力育人的重要性他深有体会。他认为关心学生对班导师来说有时界限模糊,怎么样落到实处、发挥育人功能是自己在工作中不断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他的工作经验让他深刻体会到辅导员和班导师角色的差异和共通之处,两股力量合力才能将育人窗口的作用发挥到最佳。
12级电光源系研究生辅导员刘洋,同时也是11级电光源系本科生班级班导师,双肩挑的工作性质让他在两项工作中得到不同的体会和相同的感受。他说,辅导员的工作细致、琐碎,对学生的教育作用是润物细无声而持久的;班导师的工作更具专业性、更艺术性,对学生的影响是直接而巨大的,合力育人是将各方资源的优势结合在一起,共同服务好学生的重要举措。在工作中,他深刻体会到收获学生的爱比繁忙的工作付出更让他感到满足。
在如何进一步提高导师、辅导员合力育人实效,交流兄弟院校的先进做法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和参会教师们纷纷发表感言,气氛热烈。光科系教学系主任朱鹤元认为一年级教育至关重要,从中学到大学教育模式的转换常常让学生感到迷茫,应该引起教师们的关注。微电子系教师蒋玉龙认为大学是激发学生兴趣的场所,要引领学生去定位自己的发展方向,并培养学习能力,塑造学习信心。
11级光科系本科生辅导员许妍认为导师在育人工作中的潜力是巨大的,要探索有效的模式去发挥多方合力育人的资源优势,提高学生对导师的认可度和信任感。会议时而凝重,时而笑声不断。大家一起思考、探讨信息学院的育人工作。
学校教务处处长徐雷充分肯定了辅导员和班导师全心全意为学生着想,帮助学生在思想、心智上成熟成长所作的努力。专业任课教师发现问题也应向辅导员反映,联合班导师三位一体共同解决。导师、辅导员、专业教师的工作是互相学习和共同促进的,他作为本科生班导师深感与学生的交流收获颇大,合力育人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十分必要。
腾飞书院院长汪源源提到书院教育模式的变化对育人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学院和书院要紧密合作,共同为育人工作服务,具体工作则要依靠辅导员和导师的紧密合作。
学校研工部部长陈殷华表示第一次参加信息学院交流会收获很大,信息学院领导的重视、广大教师的责任心、爱心,辅导员、导师工作的认真投入让他深受感动。希望在下一学期能依靠院系力量大力推进研究生培养的相关试点工作。学校学工部部长许玫赞赏信息学院浓厚的合力育人氛围,希望学院能够加强跨院间交流,让整体工作再上一个台阶。她认为书院制的建设要发挥各方力量,德育工作和智育工作有效结合,进一步挖掘导师的育人功能。希望信息学院能继续坚持良好传统,大力推进合力育人工作的实践。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周立志最后总结讲话,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要求。他首先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工作,希望班导师和辅导员合作机制能更好地发挥育人功能;学院学生工作要结合当前新形势,坚持合力育人理念,继续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专题讨论,保证思想素质和专业素质同步提高;他期待来年信息学院的育人工作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