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超精密光学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召开年会

发布时间:2013-01-22 
上海超精密光学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召开年会

上海超精密光学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2年年会于2013年1月12日在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思源报告厅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中科院院士金国藩、干福熹、王威琪、庄松林、潘君骅、褚君浩,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蒋向前,上海市科委基地处过浩敏处长,杨浦区科委童惟平副主任,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教授以及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复旦大学光科系的师生60余人参加了会议。共同研讨上海超精密光学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会议由信息学院副院长汪源源主持。

金力副校长与上海市科委基地处过浩敏处长对中心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提出将为中心进一步的发展提供大力支持。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郑立荣致欢迎词。

会议宣布成立理事会、顾问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以及管理委员会。理事会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复旦大学相关领导以及国内外相关领域著名专家、社会基金构成;负责审定工程中心组织机构设置、技术委员会组成,中长期规划、重要规章制度及其他重要事项。顾问委员会由外聘著名专家及业界知名人士组成,为中心的科研与产业战略发展以及政策的制定与修改提供建议。技术委员会为工程中心的技术咨询机构,主要职责为审定工程中心的总体发展方向和目标,审定工程中心的发展策略与研究开发计划,指导与评价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工作, 提供国家与社会技术需求信息,审议工程中心年度工作计划和年终总结汇报等。管理委员会职责为:审定工程中心的发展建设规划,监督和审查工程中心的年度财务预决算, 协调合作单位的关系, 听取工程中心主任有关重大问题的汇报。

金力副校长向各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上海超精密光学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主任徐敏教授就中心定位、结构布局、研究内容、一年来的研究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作工作报告。随后,工程中心的三位老师就具体的研究内容进行汇报。陈良尧教授介绍自主设计的利用超精密制造技术的自由面构成创新型高分辨二维折叠光谱仪,该光谱仪已达世界领先水平,可进行产业化推广;朱鹤元教授介绍了高功率陶瓷和光纤激光器的研制,该类型激光器中多个关键部件采用中心的加工技术,该类型激光器的部分性能指标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张浩老师介绍KDP/DKDP晶体的切削以及切削中产生的表面和亚表面损伤机理。与会专家在听取中心主任和相关研究人员汇报的基础上,进行广泛讨论,专家们对中心设立的整体框架表示赞同,认为中心整体框架布局合理,设备先进,具有高水平的研究人才。在这么短的时期内中心就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是非常鼓舞人心的。很多专家都希望以后与中心在超精密光学加工与检测方面有更多的合作,对中心的发展和定位提出很多宝贵的建议。

会议认为:1、中心要注意在超精密光学加工领域的定位问题,要对主要研究方向进行凝练,同时注意技术积累,充分利用复旦大学的理学的优势,做出自己理工结合的特色。

2、要做到需求牵引,从需求牵引中找出研究目标,并为大规模加工创造条件。

3、要实现产学研结合,一定要注意中心与产业的衔接问题,要注意技术产品的市场问题,要与产业之间建立定期的沟通渠道,把技术推向企业,并把行业信息带到中心。中心要争取在上海市政府及复旦大学的支持下起到创新企业孵化器的作用,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

4、在精密光学加工领域要同其他研究机构做到协同发展。

5、在光学加工和检测方面要依靠复旦大学在基础研究方面的优势,加强与复旦内部其他机构的合作,要形成一定的理工结合,并注重加工机理的研究,希望中心在这方面有所作为。

6、应深化和加强国际合作,带领国内超精密光学领域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在超精密光学领域做出一些原创性的科研工作,成为国际先进的精密光学加工研究中心。

7、由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联合建立的上海超精密加工和检测服务平台希望和中心在未来的发展和科研上有所合作,形成以上海为基础,并辐射全国的超精密加工与检测服务基地。

会议审议通过上海超精密光学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章程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