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十二届学术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3-04-16 

由大数据时代兴起,看IT职涯规划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十二届学术文化节开幕

      3月20日下午,光华楼东辅楼袁天凡报告厅座无虚席,信息学院第十二届学术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学术文化节的主题为“撷采信息传文化,激扬学术谱新章”,旨在将信息学院的“学术”和“文化”融合,以“事业”为主线,为师生们奉献一系列精彩活动。信息学院院长郑立荣老师、党委副书记张荣君老师、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阳德青老师到场出席,郑立荣教授宣布开幕并致辞。本次开幕式还邀请两位“重量十足”的主讲嘉宾出席,分别是来自半导体和软件领先供应商——LSI(艾萨华)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Mr. Abhi Talwalkar和华硕云端的首席技术官(CTO)林纯忠先生。
开幕式伊始,播放一段回顾历届学术文化节的视频,以“学术文化”为核心,以拓宽学生的视野。学院院长郑立荣进行开幕式致辞并宣布开幕。他首先简要阐述学术文化节内涵,与在座的听众分享文化节在学术、文化、事业等方面举办活动及其活跃学院气氛的重要意义;指出“大数据是21世纪信息发展的一大重要事实与发展方向”,与“由大数据时代兴起,看IT职涯规划”开幕式主题相契合。郑院长畅谈对本届学术文化节的期望,肯定信息领域发展的美好前景及复旦学子对信息时代的贡献。
      LSI CEO,Mr. Abhi Talwalkar登台演讲:主题作Reflection of A Semiconductor CEO。Mr. Talwalkar谦逊、随和、幽默的表达方式让同学们感觉亲切,他用笑容将其人格魅力和感染力传入在座听众的心扉。虽然他给无数的员工、客户进行过宣讲,但他还是最乐意与大学在校生及大学毕业生进行沟通,喜欢感受大学生蓬勃向上的热情与活力,诚挚心声的吐露顿时博得同学们的一阵掌声。他简要介绍LSI公司的概况后,Mr. Talwalkar分别讲述对“Innovation and Opportunities”(创新与机遇)、“The Data Deluge Opportunities”(大数据时代的机遇)和“My Choice of Industry”(对产业的选择)三个版块,着重在“对产业的选择” 这一版块表明自己正是看重半导体的应用、发展前景和中国在半导体方面的高市场份额,才决定离开Intel副总裁等优越岗位,转而投身半导体行业的。在我职业生涯的各个阶段,Mr. Talwalkar分别从“Take Risks”(接受挑战)、“Find Your Motivators”(找到自己的动力)、“Persevere”(坚持)、“Leverage Your Foundations”(利用自己的优秀品质)四个关键词组进行阐释,让在座的学子们进一步明确要想在事业上获得成功所需具备的条件。Mr. Talwalkar提议:“多尝试不同的工作,尤其是不同类型的工作。不断增强自己的能力,能够在不断的尝试中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一项事业。” 
    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与Mr. Talwalkar交流热烈。无论是面对“您对摩尔定律的偏好程度如何”、“闪存是否可能代替硬盘”等技术类问题,还是面对“遇到失败我们该如何做”、“对经理青年化的看法”等职业发展道路上的问题,Mr. Talwalkar都详细、耐心地答复。同时,他还表示要注重团队合作的力量以及创新意识的培养。
     第二位演讲嘉宾是来自华硕云端的CTO(首席技术官)林纯忠先生。在当下数据大爆发的时代,云计算势必会得到更进一步的重视和发展。但作为一个知晓程度并不高的概念,林先生首先通过一个概念短片,向同学们展示华硕云端所能实现的行为和所期望达到的目标。
    与Mr. Talwalkar不同,林纯忠先生重点讲述公司主要的关注领域和专业技术内容,如“华硕的云端布局”、“云端应用的关键特性”、“华硕AOCC技术架构的云端信息安全设计”等,给听众以一种直观、具体的感受。他表明对“联网装置云的大未来”的看法, “只要技术日趋成熟,云计算必将广泛被推广”;以自身经历为例与在座的同学们强调团队合作意识的重要性,要把使团队变得更好作为自己工作上的一大目标。
     这是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的开始,之后一个多时间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将陆续展开。传承书市、信息学院TED等活动主打“文化”主题,学业分享、张江参观行等活动以“学术”为核心,而名人讲堂、信息学院“接力”更会给同学们以职业发展的指引。信息学院第十二届学术文化节将创造新一期的辉煌,带给信息学院学子更丰富体验和更深层次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