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学生团队获得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花样游泳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3-06-07 

复旦学生团队获得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花样游泳一等奖

近日,我校信息学院研究生吴国铮、贾智刚组成的团队,在宁波举行的第六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中勇夺机器人花样游泳荣获一等奖。

2013年5月25-27日,宁波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于浙江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海天一洲拉开帷幕。复旦大学首次组队参加这一比赛。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汪兴轩副教授带领吴国铮、贾智刚两同学代表复旦大学参加了水中机器人全局视觉组的五个项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取得了1项一等奖4项三等奖的好成绩:全局视觉组花样游泳一等奖,全局视觉组1vs1水球三等奖,全局视觉组抢球大作战三等奖,全局视觉组水中角力三等奖,全局视觉组愤怒小鱼三等奖。

本次大赛盛况空前,吸引了国内外三十五支高校代表队伍前来参加。有远道而来的国外高校队伍:美国西点军校、荷兰格罗宁根大学、韩国仁德大学等,国内高校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陆军航空兵学院等。水中机器人大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和科技部高技术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今年是大赛开办以来的第六届,也是大赛第一次走出高校来到景区举办,大赛与景区游客实现互动,吸引大量游客的关注和浓厚兴趣,体现科技日益贴近生活,贴近普通大众。

比赛期间,每一个参赛队员和指导老师平均睡眠时间不足五小时,每天六点起床赶到比赛现场,只为赶在其他比赛队伍到场前再调试几遍我们的控制策略,直到晚上十一点才能回到驻地,回到宾馆还不能休息,还要继续为第二天的比赛做准备。我们参赛队伍配合默契,坚持不懈,勇于拼搏的精神,展示出复旦大学的精神风貌和科研热情。

不同于在陆地上进行的机器人比赛,水中机器人比赛要在水中进行。比赛以鱼形机器人在水中进行竞速、追逐、和水球等形式展开。其中最精彩和激烈的是机器人水球比赛,比赛中两队机器鱼进行对抗,将水球顶入对方球门次数多者为胜。水中机器人比赛比赛除了涉及陆上机器人所涉及图像处理、抗干扰技术、协同等技术之外,还涉及到水动力分析,水中通讯等多方面的内容,难度更大,技术更为复杂。

水下机器人竞赛为展示科研实力提供了一个舞台,同时也促进了最新技术的碰撞与交流,可以促进相关技术的改进和提高。同时,竞赛也为技术发展提出了问题和挑战,为科研提供了方向和动力。机器人竞赛对相关学科的教学也有重大促进作用。围绕机器人竞赛,可以展开多种层次的教学活动。如科普性质的导论课程,某些专业课程:数据采集和处理系统、人工智能、图象处理、模式识别等,还可以有综合性的实验训练课程,实现竞赛、教学与科研三者完美结合,相互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