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与极光星通签署合作备忘录

发布时间:2024-03-15 

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我国体制优势,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促进科技自立自强,为科技强国、信息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与北京极光星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光星通)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

3月13日,复旦信息学院-极光星通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B2008会议室举行。仪式由信息学院副院长詹义强主持,极光星通董事长吴少俊、副总经理吕世猛、极光双星总指挥李峰及信息学院院长迟楠、副书记张万路及学院相关学科优秀骨干教师代表出席本次签约仪式。

13日下午,吴少俊一行首先拜访金亚秋院士,随后参加复旦信息学院-极光星通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并进行交流座谈。

会上,迟楠热烈欢迎极光星通的到访,并对他们长期以来对学院的支持和合作表示衷心的感谢。迟楠指出,信息学院与极光星通及航天八院在空间科学和通信领域已建立了坚实的合作基础,尤其是即将于四月中旬发射的低轨卫星项目,为双方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本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信息学院与极光星通在科研与教育合作方面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吴少俊强调了合作备忘录的重要性,并对未来双方的合作寄予厚望。他指出,通过将可见光通信、空间激光通信等前沿科研项目作为合作的纽带,推进科技研究、成果转化和业务探索,以推动相关学科和产业发展。同时,通过合作致力培养一批既懂技术又懂产业应用的复合型人才,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和战略布局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詹义强代表信息学院,李峰代表极光星通,双方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圆满举行。

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以可见光通信、空间激光通信等科研项目为纽带,以联合工作组、互访交流、项目实施等机制,全面推进科技研究、成果转化、业务探索、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充分发挥高校与企业在科学研究、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增强产业链及供应链的自主可控、攻关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