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林燕丹教授受邀在世界工程日主题活动发表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4-03-05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在2019年11月第四十届会议(40 C/64)上宣布,将3月4日定为“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以提高人们对工程在现代生活中的作用的认识。2024年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的主题是“建设可持续世界的工程方案”,同期通过24小时全球直播的形式,邀请各国组织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他们在工程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见解和经验,促进新的技术和方法的全球性合作,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工程方案。

在中国,科技创新如何为工程发展赋能?女性科研工作者如何在工程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关于这一主题,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杰出女性奖获得者、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林燕丹教授受邀在今年的世界工程日主题活动发表了主题演讲。

林燕丹首先借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工程日”到来之际,作为长期从事工程与技术科学研究的高校工作者,向全球工程领域人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她强调了科技创新在推动社会进步和可持续发展中的核心作用,以及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所做的努力,包括政策支持、研发投入和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高校和研究机构在培养创新人才和推动技术转化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林燕丹分享了自己在照明领域的科研经历,强调了光环境人因工程的重要性和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她提到,光环境的科学设计已成为工业和日常生活中的重要需求。她表示,因其在该领域的贡献而获得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的杰出女性奖,这不仅是个人成就,也是团队在中国科协、中国照明学会以及复旦大学指导下长期跨学科合作的成果。最后,她呼吁更多女性进入工程科研领域,以中国创造的精神,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