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4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4-01-01 

岁序更替,光阴荏苒,新的一年,蓬勃向前。2024年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向全体教师学生、海内外各界校友、朋友们、家人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回顾2023年,我们全力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共度意义非凡的一年。我们弘扬“北坡精神”,学习借鉴优秀案例,探索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之道;我们坚持开拓创新,紧扣时代脉搏,寻求产教融合的未来之路;我们不断锐意进取,挑战科研的前沿和难点,勇攀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之峰;我们一起勠力同心,三全育人成效显著,共建师生和睦的信院之家。信院人共同书写下的2023篇章,每一笔都值得赞赏。

​这一年,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精心安排部署,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相结合,带领学院全体党员师生“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提高政治站位,以“建设第一个复旦,推动信息学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专项行动。发扬“切问近思”的校训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走访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院校企业,持续加强与兄弟院校、大院大所、龙头企业的合作与交流,扎实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深入开展“博学笃志”党员学习实践活动,推动理论学习向基层党员延伸,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落实双带头人制度、“三关心一引领”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学术组织和专家学者、党外人士等的作用,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学院坚持党管人才,发挥党政合力,严把人才引育政治关,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育并举,3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学院落实责任担当,把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融合,注重师德师风建设,育人成效显著,陈睿获评“2022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陈涛获评“2022年度复旦大学研究生十佳辅导员”,林燕丹领衔的“光环境人因工程青年团队”获评“第七届复旦大学青年五四奖章(团体)”。学院关工委分会“老有所为接续薪火,共育新时代筑梦人”项目获评“上海市教育系统先行先试基层组织”特色项目;学院关工委分会获评“复旦大学优秀离退休教职工(团体)”,宋贤杰获评“复旦大学优秀离退休教职工(个人)”;学院工会获评“先进教工之家”,陈睿、胡光喜获评“心系工会工作好领导”、“优秀基层工会主席”,20位教师获评“复旦大学工会积极分子”。

这一年,学院教学工作稳步提升,开拓创新,成果显著,持续推进“博英行动计划”和 “光子计划”,取得长足发展。本科招生获评复旦大学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一等奖,研究生教学获评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二等奖。金亚秋院士领衔的《高等电磁场理论》获评复旦大学课程思政标杆课程,同时入选教育部和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徐丰及其团队牵头的中国科创主题案例获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22年主题案例立项;郭翌老师负责的《医学成像技术》、朱宇老师负责的《通信原理B》课程获2023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建设立项;邹卓领衔多个教改项目,其中一项获上海市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立项、一项获中国高等教育研究重点项目立项。学院持续推进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建设,2023年度已获批和申报7个项目。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竞赛,获各类奖项100余项,吴翔、沈海平、张祥朝、费义艳、王施相、缪健、倪刚、冯辉、邱剑、孙剑、王俊等指导学生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含东部赛区)多个一、二、三等奖;秦亚杰指导学生荣获第七届(2023)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和华东赛区二等奖;许凯亮、他得安、徐丰、付海洋、戴奇、张万路、解凤贤、林燕丹、陈睿等指导学生荣获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上海市金奖、最佳单项创意等多个奖项;刘克富、邱剑、赵晖、许凯亮、他得安等指导学生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星系级特等奖和行星级二等奖;黄彦淇、黄奇伟、方雁雁、孔庆生、孙璎竑等获评2023年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并指导学生荣获多个二、三等奖;许崇斌、余建军等指导学生获得“华为杯”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并最终取得最高荣誉“数模之星”冠军;吴语茂、蒋耿明、王昕、周小林、韩定定等指导学生荣获“华为杯”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多个一、三等奖;杨翠微、李颖等指导学生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多个二、三等奖。

这一年,学院科研工作紧密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坚持推进有组织科研,持续发力。余建军、许凯亮、邹卓、江雪、张俊文、詹义强、黄雄川、陈宜方等牵头7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重点项目,立项项目数创历史新高,获批立项经费(国拨经费)5522.2万。学院聚焦学科优势和科研亮点,科技奖励成绩斐然,学术声誉和国际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徐丰、孙耀杰团队分别获评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肖力敏团队获评第九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陈宜方、迟楠、金亚秋、孙树林、王昕、余建军、余锦华、张俊文等8名学者入选2023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林燕丹获评2023年WFEO工程领域杰出女性奖,成为全球第五位该奖项的获奖者,也是首位中国获奖女性;江雪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年度“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亚太地区榜单,并获达摩院青橙奖“最具潜力奖”。学院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从科技链到产业链的全链条创新成果转化,多项成果亮相工博会、高交会、上交会、全球顶级金融科技大会“2023 inclusion 外滩大会”;他得安、许凯亮、余锦华、张祥朝的4项科研成果成功转化,合同总金额同比增幅显著。

这一年,学院传承合力育人优良传统,注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全育人成果显著。学院团委获评2023年上海高校“活力团委”;2021级电工生医专硕第一团支部获评2023年上海高校“活力团支部”;「振兴乡村·筑梦青春」——乡村治理视角下上海崇明区横沙乡“五福”基金调研团队获评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笃行计划”专项行动全国示范性团队;2020级信息1班获评复旦大学优秀学生集体标兵;焦景获评2023年上海高校“团干部示范典型”;张天资获评“第七届复旦大学青年五四奖章(个人)”。115人获评复旦大学优秀共青团员,35人获评复旦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145人获评复旦大学优秀学生,44人获评复旦大学优秀学生干部,7个班级获评复旦大学优秀集体。在院系杯各项比赛中荣获羽毛球(本科生组)女子团体亚军、四人制排球赛(本科生组)女子组季军、拔河比赛(本科生组)季军。本年度共申报品牌类学生党建活动9项,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50余次,覆盖学生近8300人次。

回首旧岁,信息学院人的努力和收获已如展开的瑰美锦绣,迈入新年,我们将书写下更为辉煌的篇章。愿我们在2024年,始终坚守教育强国的初心、追求卓越的匠心,以不畏艰难的勇气和顽强不息的毅力,坚定践行使命、勇往直前,攀登新的高峰。值此佳节,我们向全体教师学生、海内外各界校友、朋友们、家人们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祝愿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平安喜乐、万事胜意!让我们一起满怀信心和期待,迎接2024年的无限可能!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党委书记 徐阳   院长 迟楠

202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