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赴中科大上海研究院开展学习调研

发布时间:2023-11-06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校党委“切问近思”大调研要求,持续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合作与交流,扎实推进学院事业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11月6日上午,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院长迟楠、副书记陈睿、副院长赵海斌、王益新、院长助理陈涛、张万路一行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研究院)开展交流学习。

学院一行首先来到上海研究院光子保密通信上海控制中心展厅,通过展厅内多业务、多终端的场景体验与产品介绍,详细了解了上海研究院在实用化光子通信技术发展历程及实用化进展情况、光子保密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等项目实施情况,随后参观了超导光子计算实验室和超净间。

随后双方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由上海研究院党委书记印娟主持,上海研究院副院长徐飞虎及骨干教师代表与信息学院一行人参加本次座谈。

印娟对信息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上海研究院的发展历程、研究方向与成果进行了介绍。迟楠对上海研究院的热情欢迎和周到准备表示感谢,并从信息学院概况、学科发展、特色项目等方面作了介绍。

随后赵海斌陈涛分别以《集成(量子)光子学研究基础与建设目标》、《突破数据和算力瓶颈限制的轻量化多模态视觉AI研究》为主题作相关研究的报告。

最后,与会人员围绕工作创新、学科发展、量子与通信技术相关前沿科研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双方一致认为,未来信息学院与上海研究院存在诸多互鉴互补的方面,双方应加强交流与合作,在互学互鉴中促进发展,在携手共进中增“量”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