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赴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开展学习调研

发布时间:2023-10-27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校党委“切问近思”大调研要求,持续加强校企合作进程,扎实推进学院事业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10月27日,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院长迟楠、研究生院副院长(挂职)、通信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王昕、信息学院副院长王益新、院长助理陈涛、电子工程系教授徐跃东和部分教师代表一行赴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信)开展学习调研,并就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院一行首先来到上海电信信息生活体验馆,通过馆内多业务、多网络、多终端的场景体验与产品介绍,详细了解了上海电信在教育、家庭、社区、企业等领域的智慧应用场景以及上海电信围绕智慧城市在5G技术、泛在网络、综合平台、智慧应用方面的实践探索。

随后,双方开展交流座谈。座谈会由上海电信公共服务大客户部总经理王文东主持,上海电信副总经理胡伟良、浦东电信局党委书记、总经理龚豪(信息学院2003届校友)等公司党政领导班子参会。

座谈会上,王文东对信息学院一行来访表示热切欢迎。他表示,一直以来,复旦大学与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在许多业务领域有着长期深入的合作,近年来,上海电信与复旦大学信息学院的交流与合作渐深渐广。上海电信期待与信息学院一道,继续开展科学智能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创新,共同为国家科技战略布局助力,共同为国家科学发展及科技创新助力。

随后,胡伟良发表致辞。他表示,上海电信积极推进教育科研与人工智能紧密结合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多方布局。围绕电信科研公共算力平台形成人工智能行业生态圈,整合相关上下游产业链,逐步推动算力、算法、数据资源开放,营造行业智能产业创新生态,支撑基础和应用科学研究、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科技创新,促进科研教学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引领长三角地区人工智能应用和产业创新发展。今年6月,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与复旦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基于战略协议,未来双方将携手联合培养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共建共享实习实践基地和教学资源,共创高端实验室,共同开展产学研合作,依托于信息学院在6G、光通信、智能医学等领域的领先研究力量,以及上海电信的服务优势,期待与信息学院开展更多的联合研究工作。

迟楠对上海电信党政班子的热情接待表达了感谢,并介绍了本次来访的背景与目的。她表示,信息学院党政班子按照学校“大调研”要求,走访企业,探索交流合作机会,实现合作共赢。信息学院结合复旦大学“文、理、医、工”的学科综合优势,以电子信息与光电信息技术为基础,面向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在微波遥感与通信、微纳电子系统、医疗电子与系统、光源与照明工程、精密光学加工、光电器件及系统等领域开展高水平研究、培育产业亟需、国家需要的数字化卓越人才。4月中旬,王文东总经理带队来访信息学院,本次回访上海电信,学院将以国家部委系列改革和6G重要战略部署的重大机遇为契机,加强与上海电信的深入合作,合力在“双向奔赴”中迸发绚丽火花,推动“第一个复旦”建设。

最后,双方成员展开交流探讨。双方一致表示,期待通过此次沟通交流,能够在6G、智能制造、产学研联动等方面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与技术优势开展合作。将深入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拓宽产学研和科技成果转化渠道,积极助力“第一个复旦”建设,共建世界一流企业和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携手贡献更大的力量,共同谱写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