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赴宝山区淞南镇开展学习调研

发布时间:2023-07-04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校党委“切问近思”大调研要求,持续加强学科发展与校地合作进程,扎实推进学院事业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7月4日,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徐阳、院长迟楠、副院长赵海斌、詹义强、王益新、院长助理张万路和部分骨干教师代表一行赴上海市宝山区淞南镇(以下简称:淞南镇)开展学习调研,并就校地合作、人才引育、办公与学生生活用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院一行首先来到吴淞创新城参观宝武会博中心、金色炉台等转型项目,并详细了解区域转型发展规划及重点项目情况。之后来到上海市超精密运动控制与检测工程研究中心,考察淞南镇在产学研融合方面的成功案例。

随后,双方到淞南镇人民政府开展交流座谈。座谈会由淞南镇党委书记张惠彬主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曹维渊、镇人大主席毛欲华等镇党政领导班子参会。

 

座谈会上,张惠彬对信息学院一行来访表示热切欢迎,并作淞南镇概况介绍。他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淞南镇大交通、大开发、大转型机遇叠加,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淞南镇与信息学院渊源颇深,早在4月底,就曾带队前往信息学院参观学习。信息学院的此次“回访”,为双方的进一步交流谱写了“续曲”。这既是双方寻找契合点的有益探索,也是双方巩固深化合作关系的重要契机,更是双方面向未来、携手同行的有力举措。

 

 

徐阳对淞南镇党政班子的热情接待表达了感谢,并介绍了本次来访调研的背景与目的。他表示,信息学院党政班子按照学校“大调研”要求,走访地方政府,探索交流合作机会,实现合作共赢。本次回访与江湾校区“一路之隔”的淞南镇,将以淞南“北转型”的重大机遇为契机,加强学院与淞南的深入合作,合力绘就宝山“北转型”,推动“第一个复旦”建设。

 

 

曹维渊详细介绍了淞南转型开发的规划方案,并表示愿与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加强合作,锚定“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主战场建设,梳理任务清单,推动校地融合发展,进一步在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化合作,把淞南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细化成“施工图”,转化为“实景图”。

 

 

迟楠就深入校地合作提出三点愿景。其一是学院将认真梳理富有产业化活力的项目,愿与淞南镇在产学研合作上有更深更密切的合作;其二是学院将深挖校友资源,鼓励发动校友企业共同助力淞南绘就“北转型”蓝图;其三是学院谋求与淞南展开人才培养合作,为学生特别是研究生创造更好的的科研、学习与生活条件,为淞南带来更年轻活力、更高质量的人才资源。

 

 

最后,双方一致表示,将深入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拓宽产学研和科技成果转化渠道,在“双向奔赴”中迸发出绚丽火花,携手为复旦大学建设“第一个复旦”,宝山加快“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