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14-05-26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

                 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5月19日下午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东辅楼102会议室,信息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群众教育活动学校督导组成员、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员工近15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周立志主持。


   信息学院院长郑立荣通报本学期学院工作;信息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学院2014年工作要点,经过学院各分管负责人多次进行补充、讨论、修改、最后由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形成信息学院2014年工作要点:以服务国家为己任,以培养人才为目标,优化学科布局,进一步提高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加快引进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继续朝着建设国际一流学院的目标前进。

 

   学院党委书记周立志总结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详细介绍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从活动动员部署、组织学习、开展调研、收集整理意见,根据学习教育、通过开门听取意见、查摆问题、认真分析信息学院在“四风”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谈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根据对照检查材料为依据,进一步梳理归类并提出解决对策,结合今年学院的中心工作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和内容:
  

   进一步加强党委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完善制度建设,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学院党委将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化解矛盾、团结一致谋发展上做更多的工作。学院将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学院的绩效分配方案和办法、学院平台和中心的管理机制,为学校两级管理的深化做好充分准备。继续执行学院班子成员和党委员联系各系制度、谈心制度、学习制度,不断完善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教代会等学术决策、民主决策载体的建设,推进党务院务信息公开,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增强支部活力。学院领导班子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实际,努力多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在信息学院空间拓展方面,解决信息学院群众呼声最高、制约学院发展的空间不足瓶颈问题。


   构建工科文化,扎实推进“合力育人、全员育人”工作 丰富和创新学生德育工作的内涵,落实合力育人、全员育人工作,开展学术、文化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引导更多的学生赴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构建学院的工科文化,加强群众组织建设,关心教职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充分调动全院师生投身学院发展的积极性。近期,信息学院“忆往昔、谈理想、育新人”活动被上海市高校系统评为 关心下一代工作“特色项目”,信息学院工会荣获“上海市教育先锋号”荣誉。


    围绕学科和科研平台的建设,加强调研,整合现有优势和资源建设好各类科研平台。支持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谋划协同创新项目的申报;集中精力建设好电磁波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先进照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上海市超精密光学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进一步落实与航天科技集团、中航集团、兵器集团、电科集团、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国家战略单位的合作内容,开展实质性合作;加强与国内、主要是长三角区域的产学研合作;召开上海市超精密光学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年会;完成电磁波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验收工作;召开先进照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年会以及电光源系30周年系庆活动;修订《信息学院院长奖条例》,完善学院支持平台建设的若干办法,鼓励研究团队的模块化建设,把研究平台做大做强。

   继续实施“人才强院”战略,重视引进和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完善工科评价考核体系,制定新一轮岗位聘任和人力资源规划,加大各类高层次人才的引进,重视实验技术人员和工程师队伍的建设,注重对教职工的关心和青年教师的培养,学院将在配套经费、组织项目、合作对接、加强培训、国际会议等方面给予资助,创造有利人才的成长环境。


   整合学科资源、谋划教学改革。落实卓越工程师计划的实施方案,促进实验教学方案、实验室运行方式的优化,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逐步完善教学考核和激励机制和教学绩效分配机制;奖励优秀研究生成果,调整在职和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收费和研究生指导、教学等相应的分配方案,提高课程及论文质量;密切关注专业学位研究生各领域的招生人数变化趋势,提前做好相应引导、调整、适应的对策。加强国际联合培养、推进科研合作。下半年,信息学院将举办第三次国际鉴评,进一步深化在人才培养和科研等方面的国际合作。


    学院党政班子已将整改主要内容纳入今年学院的工作要点,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促检查,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的成效。

    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初步成效和体会:全院党员和师生们的共同参与信息学院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党政班子着力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党政班子成员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意识和能力得到提高,营造了民主团结的氛围,促进了学院事业的发展;通过开门听取意见、查摆问题、认真梳理,学院班子理清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统一了学院发展战略,通过整改工作将推动学院事业的发展。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今天总结并不意味着活动的结束,后续还有许多工作需要继续落实到位。信息学院将结合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后续各项整改工作,进一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为信息学院未来更大的发展而共同努力!


   督导组叶敬仲教授高度肯定信息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并提出自己的建议:叶敬仲老师对信息学院开展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进行了回顾和点评,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他谈到,群众实践教育活动虽然结束但不是休止符,教育活动要常抓不懈,不断发现问题,反思根源,自觉开展教育活动;信息学院取得的成效要加以巩固落实,建立和完善的制度要落实到位,希望学院继续扎实做好后续整改工作。


  学校督导组对信息学院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对本次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活动进行民主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