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科学与工程系学生获“中国光谷·华为杯”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冠军

发布时间:2023-03-30 

 2023年3月19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光谷·华为杯”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典礼在华中科技大学落下帷幕。经过现场答辩环节的激烈角逐,由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科学与工程系(以下简称复旦大学信息学院通信系)硕士生王樵之(队长)、博士生王晨和博士生桑博涵组成的“五元说的队”当选“数模之星冠军”,取得了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最高奖项。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是目前唯一被政府认可和指导的专门面向研究生群体的全国性赛事,而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2022年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以“智汇青春,有梦当燃”为主题,来自国际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共465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7970队研究生参赛。经层层评选,复旦大学信息学院通信系研究生“五元说的队”团队获全国一等奖、华为专项一等奖,与来自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共12支团队共同入选“数模之星”现场答辩总决赛,并在答辩现场发挥出色,获得评委老师一致认可,最终当选“数模之星冠军”。

    2022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系研究生学子在科创竞赛中屡获佳绩。2022年6月,在华为上海研究所携手上海高校主办的“上海无线算法邀请赛”中,王樵之、王晨和桑博涵组成的“五元说的队”与复旦、上交大、同济、华师大等高校的40余支队伍同台竞技,经过3轮比拼,最终获得该邀请赛最高奖项“高价值奖”。2022年9月,在由无线大数据研讨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和华为无线网络研发管理部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无线大数据竞赛”(5G Massive MIMO组合优化)中,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系博士生林田代表复旦大学在一百多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并独获11万元赛会奖金。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科学与工程系重视教学与科研创新相结合,注重学生创新能力与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2022年,通信工程专业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2023年,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中,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被评为A+。历届研究生均参加导师科研项目,发挥重要作用,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大量高水平学术论文。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创竞赛,培养研究生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硕士、博士研究生毕业去向除赴国外深造外,就业岗位集中于电子信息相关行业,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入选华为天才少年1名)、中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入选蓝剑计划6名)、微软(中国)上海分公司、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等,在工作岗位上的优异表现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