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 全民参与

发布时间:2014-05-30 
低碳生活 全民参与
 
“低碳生活”作为近几年热门词汇已广为人知。低碳生活,就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的能量要尽力减少,从而减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信息学院师生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从点滴做起,积极提倡并实践低碳生活。
 
                                              节能减排绿色校园——信息学院13微电研第一党支部主题活动
为响应“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节能减排目标,结合复旦大学第12期组织生活主题,13级微电子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于2014526日下午1点在物理楼138会议室举行了以“节能减排,绿色校园”为主题的党支部活动。本次活动分为知识竞答和画报比赛两部分。
知识竞答环节以“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为中心内容,设有选择、判断和发散三种题型,全部以个人抢答的形式进行竞赛。大家纷纷参与,展现了他们广博的知识积累和敏捷的思维。在结束每道题之后,主持人还进行了简短的背景知识介绍,让参与游戏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到了很多环保新知识,对“节能减排”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第二个环节是利用废旧报纸杂志进行环保主题的画报设计制作。每个小组利用短短8分钟的时间,集思广益,开拓思维,制作出了新颖并富有深意的画报。此外,每个小组还为自己的作品进行了一番讲解,阐述他们寄托在画报中的环保理念。
 
                            深入社区决战雾霾——“复旦大学巾帼环保行”走进社区系列活动
“复旦大学巾帼环保行”环保公益宣教活动走近文化花园、新江湾城雍景苑和黄兴绿园,旨在向居民们传递低碳生活、节约环保理念,取得了良好效果。此次活动的主题为“雾霾与健康”,志愿者皆为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即将毕业的学生党员。
通过设置展板、派发宣传单、志愿者现场讲解、设立有奖问答等方式,活动向社区居民们宣传有关PM2.5的知识,增强对PM2.5的认知,纠正日常生活认识中的一些小误区,为居民们如何减轻雾霾对人体带来的危害提供有效的建议和方法。
活动现场最吸引人眼球的环节莫过于手绘环保袋了。各种“国画风”,“可爱风”,“萌版”的图画跃然于环保袋上。小朋友天真无邪,拿起画笔便来了灵感。太阳、绿树、花朵、草坪……每个孩子笔下的风景,都是志愿者眼里最美好的风景。大叔大妈们拿起画笔,俨然也成为孩子,拿起蜡笔在环保袋上随意涂鸦,虽然下笔随意却很用心。志愿者吴军同学“私人定制”各种图案的手绘环保袋,赢得了广泛赞誉。精美设计和独一无二的环保袋具有非一般的意义,提醒大家养成节约、环保的良好习惯,保护小区绿化,减少资源浪费,创造优质的生活环境。
 
信息学院围绕“低碳生活,节能减排”展开一系列丰富有趣的活动,不仅提高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团结协作能力,进一步加强了党员的先进性,更创造性地深入社区,凭借自身努力扩大这一绿色理念的影响力,使大家对节能减排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相信今后,大家能够从细节入手,将“低碳生活”这一思想渗透到生活中,为更美好的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