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 王俊课题组在钙钛矿微米线激光及波导耦合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3-03-28 

 近期,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光科学与工程系王俊副研究员课题组与中科院理化所吴雨辰教授团队,合作研究了关于定向外延钙钛矿微米线及其微激光器与波导耦合的科学问题。2023年3月1日,相关研究成果以“Electrostatic Epitaxy of Orientational Perovskites for Microlasers”为题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 《Advanced Materials》上。

 集成半导体激光器是光电子器件和芯片的核心基础部件之一,也是微纳光电子研究领域的焦点之一。相较于传统宏观尺寸的固体激光器,低维结构的钙钛矿半导体展现出优异的发光性能与丰富的光物理特性,是实现微纳半导体激光器的理想平台。因此,研制具备“低阈值、窄线宽、高强度等激光特性”和“超稳定、低成本、微集成等应用潜力”的微纳激光光源,无论是对新材料探索、基础光物理研究、还是片上集成光子器件应用都有着重要意义。

 针对该前沿科学问题,团队利用微米级图案化模板和静电相互作用,自组装定向生长了单晶CsPbBr3微米线阵列及其耦合结构。CsPbBr3微米线同时作为增益介质和谐振腔,实现了光子的激光发射、有效的激光波导耦合和相干光的传输,这使得高质量的钙钛矿微结构可以直接应用到集成光子器件中。团队的研究工作为实现自组装的定向单晶结构和可扩展的集成光源提供了一条有潜力的途径

 

钛矿微米线中激光与波导耦合的光学表征

   复旦大学光科系王俊副研究员、中科院理化所吴雨辰教授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凤建岗博士后为论文的通讯作者,中科院理化所博士研究生赵昱焱和复旦大学光科系硕士研究生田爽爽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启明星培育项目等基金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210594?a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