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与中国电信成功举办“校企行”交流对接会

发布时间:2022-03-11 

       3月8日,复旦大学与中国电信成功举办线下“校企行”交流对接会。中国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天翼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颉华等来到复旦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与教务处副处长胡波、原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应质峰、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高跃教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沈超研究员、复旦科技园孵化部主任朱震、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副主任白鸽、科研院项目主管宋亮华等人员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校企人才培养、“校企行”专项行动合作以及天翼之星高校创新创业大赛等多方面的合作计划。

       交流会上,原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应质峰介绍双方参会人员,回顾了学校双创示范基地以往工作开展情况。教务处副处长胡波表示复旦大学非常重视开展双创教育工作,围绕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建设、前孵化载体建设、对接上海全球科创中心等工作定位,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创新创业方面的复旦特色。以往工作中,复旦和中国电信打下了扎实的合作基础,今年在“校企行”专项任务落地过程中,双方将继续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中国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张颉华对与母校深入开展双创合作的前景表现极大的信心。张颉华深入介绍了中国电信云改数转战略、科技创新的举措、以及投资的生态布局,表达电信集团的创新创业工作基于企业—高校—区域的融通创新机制,以“校企行”专项活动中“四个做实”为抓手,与结对高校在结对共建、项目孵化、活动组织、岗位供给等四个方面做实工作、做好示范,引导更多学生参与。张颉华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复旦在校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并详细介绍了中国电信计划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开展的“优才计划”,提出电信与复旦共同策划一场面向所有应届生及在校本研学生的“线上宣讲会”,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将邀请互联网金融、网络信息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上海本地电信单位,来校园和同学们分享行业知识,同时也邀请各单位的师哥师姐和复旦的学弟学妹们交流工作经验,让更多同学了解中国电信业务和研发领域的背景以及就业机会,营造良好创业就业气氛。

       胡波副处长对张院长提出的加强双方合作的建议非常赞同,他介绍了复旦大学“校企行”和“精益创业”专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强调学校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思维意识的培养,鼓励师生共创,不断探索完善毕业生创新创业的短期和长期机制,本科阶段着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善于质疑、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和敢闯会创的意志品格,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对于有创业想法的学生通过提供各类双创资源、鼓励师生共创,加速创业孵化,对毕业后萌生创新创业想法的校友,则通过复旦大学校友会创业创新俱乐部给予相关经验和资源上的帮助,形成毕业生创新创业长期机制。围绕创业带动就业主线,做实“校企行”专项行动任务。胡波表示,中国电信的“优才计划”和天翼之星高校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非常切合双方开展双创工作的定位和初衷,能够极大地开阔和提升复旦学子的视野,复旦欢迎中国电信来校合办活动,共同营造充满活力的双创氛围。

        天翼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孵化部高级经理邵杰详细介绍了中国电信“天翼之星”高校创新创业大赛,大赛赛道聚焦“创新”和“创业”,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IT领域、5G与物联网、网络与信息安全、新兴技术等重点领域全面展开,旨在助力高校学生创业就业,为中国电信招募、培育高校科创人才和优质项目。复旦对“天翼之星”高校创新创业大赛表示欢迎,后续将通过团委和院系推动学生积极参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高跃教授也分享了智能网络与系统方面5G和未来6G的空天地一体化网络和卫星互联网科研情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沈超回顾了与中国电信在可见光通信领域以往合作基础,未来双方将围绕水下通信、卫星通信等实际应用场景继续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