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翼联” —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与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共谋合作

发布时间:2021-04-05 

       为全面贯彻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2021年3月31日,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与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参加仪式的有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益民、副总经理雷宇、上海公司总工程师室党支部书记傅志仁等,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闫华、院长迟楠、副院长詹义强、副书记郭翌、通信系党支部书记刘鹏、副主任王海鹏、研究员张俊文等,仪式由詹义强副院长主持。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马益民书记首先高度评价了信息学院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实验室平台、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马书记接着介绍了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的发展历程、核心业务和新技术研发,他强调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国际通讯线路中海缆占比最大,其20年寿命基本到期,因此“十四五”需要重新布局。上海有2200万电信用户,中国电信将加快“云改数转”、发展在线新经济、打造数字化平台,为广大用户构建云网融合的基础设施。双方要充分利用各自在信息技术领域的优势,在6G通信、天地海空通信,FMC固定与移动融合接入、可见光通信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复旦大学信息学院闫华书记首先回顾了复旦大学和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二十多年的合作。复旦大学是全国第一个把运营商网络引入校园的高校,是信息化校企合作的先行者。从IPV6到高速校园网节点,当初的163节点现在仍然在使用,为复旦师生的国际合作提供了便利。今年是建党一百年,党和国家正处在从第一个百年向第二个百年进发的历史交汇期,信息学院正抓住发展机遇,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服务国家发展。希望双方发挥各自的优势,从党建活动、科研合作到人才培养,共同践行科技事业“四个面向”的重要内涵。闫书记还介绍了信息学院特色党建活动和以电子工程系党支部为代表的优秀支部。

        随后迟楠院长和雷宇副总经理共同签署了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和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合作备忘录,傅志仁书记和刘鹏书记共同签署了上海公司总师室党支部和信息学院通信系教工党支部共建协议。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一行先后参观了信息学院微纳加工平台和Li-Fi实验室。詹义强副院长介绍了微纳超净实验室和水电气等高质量的配套设施,在原有平台设备的基础上,学院通过人才引进等多方资源配套进一步提升了平台的微纳加工能力和水平。有了高水平的微纳加工平台,今年学院已经陆续获得多个国家重大项目的资助,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和华为等公司合作。马益民总经理感叹学校在信息科技领域的先进工艺水平已今非昔比,称赞学院在微纳电子领域取得的一流科研成果,希望学院进一步将前沿研究向信息领域的应用拓展。

        随后迟楠院长陪同马益民总经理一行参观了可见光Li-Fi通信实验室,迟院长重点介绍了可见光通信的发展以及复旦大学在Li-Fi通信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包括从第一代可见光样机到不断刷新通信记录的可见光通信集成芯片和模块,从Li-Fi无线接入到可见光定位,从水下可见光通信系统到超高速远距离可见激光通信系统等。马益民总经理一行还现场体验了可见光Li-Fi实时视频传输、可见光电话和可见光室内定位系统等。参观期间,马益民总经理对实验室的创新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创新引领、应用开发和服务国家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对Li-Fi等新一代通信技术在建设光无线融合宽带接入、6G通信和赋能智慧家庭充满信心。

       

        会后,双方转赴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参观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

        参观结束后,复旦大学徐雷副校长和马益民总经理、雷宇副总经理等举行了亲切的会谈。

        此次合作共建签约仪式,通过校企共建,打造多层次党建和科研合作平台,完善高校与大型企业双向沟通、双向服务、共建共享机制,实现组织互联、工作互动、互相促进。下一步,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将加强与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的沟通交流,以党建为引领,以共建为纽带,建立健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长效机制,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共同激发企业和高校的创新、创造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