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3-01-01 

       岁序更迭,华章日新,2023年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向全体教师学生、海内外各界校友、朋友们、家人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回首2022,征途漫漫,意义非凡。我们携手共赴疫情大考,团结有爱、互帮互助;共建一流学科,推动“第一个复旦”建设,锐意进取、勇攀高峰;共迎党的二十大,勇担使命、科技报国。信院人共同书写下的2022篇章,每一笔都值得回望。

       这一年,学院党委切实发挥党组织“中场线”作用,在党建引领、基层党建、三全育人等方面忠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带领全院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信息学科特色,开展“非凡十年·信息学科的跨越式发展”二十大专题学习。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党员迎“疫”而上,通过实行在职党员“双报到”的举措,当先锋做表率,以不畏艰险的勇气,取得了校园疫情攻坚战的胜利;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落实双带头人制度、“三关心一引领”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管人才,发挥党政合力,落实人才引育严把政治关,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育并举,5人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落实责任担当,把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融合,注重师德师风建设,科研育人成效显著,詹义强领衔的“微纳电子青年创新团队”获评“钟扬式科研团队”,其课题组获评“第六届复旦大学青年五四奖章(团体)”。学院关工委分会获评校2022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姚佩玉和陈睿获评先进工作者。《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砥砺前行——访陈振新》获评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最佳征文。

       这一年,学院教学工作稳中求进,深入挖掘新工科课程思政潜力,成果丰硕,在专业建设、教材课程、教学成果和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再创新高。通信工程专业新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了学院所有本科专业(2018年之前设立的专业)全覆盖。学院成立了电子信息类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成为复旦大学首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金亚秋院士获评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倪刚、孙树林等获“全国高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特等奖、一等奖。胡波及其团队、郑立荣及其团队分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学院注重校企合作,加强课程教材建设,多门课程入选复旦大学思政教育、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类项目,徐丰、王海鹏等的课件获评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优秀课件,汪源源、迟楠主编的2本教材入选复旦大学首批“七大系列精品教材”。詹义强负责的“电子信息基础实验交互平台建设”和王峰负责的“卫星遥感信息智能处理实践基地建设”获评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学院重视各类竞赛,师生积极参与,并取得了各类奖项30余项,如许凯亮、他得安指导学生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王海鹏指导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冯辉、黄彦淇、黄奇伟、倪刚、邬小玫、鄢盛杰等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光电设计竞赛、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中斩获多个奖项。学院重视开拓国际合作交流,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应用科学与工程学院签署了电气与计算机工程本硕连读项目协议。

       这一年,学院科研工作稳扎稳打,提质增量,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着力解决卡脖子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立项总金额创历史新高,成绩斐然。迟楠牵头承担学院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项目,汪源源领衔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学仪器项目获批。王昕当选IEEE Fellow,徐丰荣获霍英东青年科学奖二等奖,江雪入选“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林燕丹团队、孙耀杰团队分别承担多个大飞机重大专项,助力国产C919大型客机获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秦亚杰、张树宇、费义艳及其团队科研成果亮相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并获得优秀产品奖。张祥朝及其团队科研成果荣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吴翔、肖力敏参与合作项目荣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张善端团队、郑立荣团队研发的物表全覆盖智能消毒机、紫外光消杀设备、感控消毒机器人等设备助力校园抗疫,守护师生安全。学院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大学等五大高校线上举办10场“E起战疫情、E起向未来”信息技术论坛,全力确保学术不断线。

       这一年,学院传承合力育人优良传统,注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全育人成果显著。本科生王麒淦入选“新时代上海闪光青年”。《坚定跟党走,做好“螺丝钉”——记李郁芬先生与58中队的故事》主题微团课获评上海学校共青团主题微团课大赛三等奖。学生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志愿者达2974人次,服务时长达6643小时。本年度共申报品牌类党建活动10项,其中,信院青年讲师团荣获“复旦大学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丁俊杰荣获第十九届王大珩光学奖。何佳杰获评复旦大学优秀学生标兵。33人获评复旦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103人获评复旦大学优秀共青团员,40人获评复旦大学优秀学生干部,133人获评复旦大学优秀学生。本科生男排和女排分获“院系杯”本科生男子组和女子组冠军。

       展望2023,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信息学院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追求更远的目标,以一流的政治引领、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科研成果和一流的育人质量,用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甘于奉献的精神,推动“第一个复旦”建设,为早日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奋斗。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愿我们在新的一年永葆初心、砥砺前行,严谨治学、追求卓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继续书写信息学院的辉煌篇章。恭祝全体教师学生、海内外各界校友、朋友们、家人们新年快乐、阖家幸福、平安喜乐、万事胜意!

 

党委书记  徐阳    院长  迟楠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