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国际汽车照明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26 

       2022年10月12-14日,由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中国照明学会智能交通照明委员会、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复旦临港产业化创新平台、智能汽车人机交互视听安全联盟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汽车照明论坛(IFAL2022)”在上海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为论坛开幕式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半导体发光科学家江风益为大会论文集作序。
       金力校长在开幕辞中指出:“汽车照明涉及诸多学科,汽车照明的发展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生动缩影,我校信息学院的光源与照明工程系和电光源研究所在我国照明工程和光源领域享有盛誉,为我国航空照明、汽车照明行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人才。我们通过IFAL与科研单位、汽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检测机构开展汽车照明和视觉领域的前沿研讨,有力地推动了行业创新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致辞

       江风益院士指出,“在过去的十年中,IFAL始终保持创新性和前沿性,紧跟行业技术热点,并深度结合产业现状,从创新科研、产业技术和标准法规三个维度进行探讨和分析,为产、学、研各界工作人员提供了前沿的、科学的研究方向,引领汽车照明方向的发展。”同时,他指出,“汽车照明行业要继续走科技创新和国际化发展之路,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持续加大产学研和自主创新相结合的力度,为整个汽车行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做出新的贡献。”

       本届IFAL以“人车交互智能照明与传感”为主题,共有7个专题37个精彩报告,涵盖方向有:数字化与投影技术、光学设计与仿真、车灯设计关键技术、人因工程与人机交互、智能车灯、汽车照明质量控制以及安全、法规与创新。本次大会邀请报告和主题报告来自复旦大学、德国达姆斯塔特技术大学Christopher Weirich、韩国科学技术院Taesu KIM博士、GTB国际汽车照明委员会副主席、ams OSRAM法规专家Bart TERBURG、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灯具灯光分委会秘书长卜伟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黄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光应用首席架构师冯志勇、GTB国际汽车照明委员会主席Valter GENONE、沃尔沃汽车的Paul-Henri MATHA、DVN的 Wolfgang HUHN博士。大会口头报告来自复旦、同济等高校及上汽大众、神龙、华域视觉、星宇、统明亮、法雷奥、海拉等主要汽车行业的科研团队。超过200家企业的400余名嘉宾亲临现场参加了本次论坛;另外还有大量国内外嘉宾通过线上的方式参与到了本次论坛。  


大会会场及热点议题讨论

  
大会期间的技术交流

       IFAL大会主席、中国照明学会智能交通照明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源与照明工程系林燕丹教授主持了大会开幕仪式、大会闭门战略会议,并代表国际组委会发布年度研究热点,对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不辞辛苦来到上海参加本次IFAL论坛、对十年以来给予IFAL不断支持的朋友和伙伴表达了最诚挚的感谢。
       IFAL论坛始终保持创新性和前沿性,紧跟行业技术热点,并深度结合产业现状,从创新科研、产业技术和标准法规三个维度进行探讨和分析,为产、学、研各界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先进汽车制造产业高端科技创新交流平台和汽车照明技术的学术交流盛会。 


大会合影

       下一个十年,IFAL将继续秉持打造亚洲第一的汽车照明视觉前沿学术与技术国际化交流平台的愿景,牢记促进汽车照明与视觉领域的学术和技术不断发展的使命,继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