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视频编码发展与挑战

发布时间:2022-10-25 

报告人: 马思伟(北京大学)

时间: 2022年10月25日上午9点

地点:交叉学科2号楼B6007 

 摘要:视频编码是数字视频应用的核心技术,自上世纪70年代建立的预测/变换混合视频编码框架开始,经过近50年的发展,形成的几代编码标准推动了数字视频产业从数字化到高清再到超高清的快速应用与发展。虽然预测变换编码技术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目前面临的效率瓶颈问题也愈来愈突出,很多技术的平均性能提升不足1%,甚至还强度依赖视频数据的内容特性, 然而超高清应用对进一步提升压缩效率的需求依然强劲,同时许多智能视频应用更多是关注从中提取内容分析理解所需的特征信息,而非压缩后的视觉质量,行业应用需要越来智能的视频编码技术。相比传统编码,智能视频编码一方面追求进一步提升压缩效率,另一方面支持对视频内容进行更友好的分析处理。本报告主要智能视频编码最近的技术进展,并对软硬件实现、质量评价等挑战问题进行讨论。

 

报告人: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国家杰青,腾讯科学探索奖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视频处理与编码,已发表论文3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80多项。(曾)担任IEEE T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 for Video Technolgoy(TCSVT)Journal of Visual Communication and Representation(JVCIR)期刊编委,IEEE VCIP2017程序委员会联合主席。自2002年起参与AVS系列国家标准的制定,担任AVS视频组长组织制定了新一代AVS3视频编码标准,研制的AVS3超高清编解码器,支撑了央视CCTV-8K超高清频道的开播,推动了我国超高清电视广播应用及相关行业的发展。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