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科系张祥朝团队喜获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特别展”金奖

发布时间:2022-04-14 

       瑞士当地时间3月28日,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特别展”线上评审结果公布。
       复旦大学光科学与工程系副研究员张祥朝老师牵头研发的“自由曲面偏折测量仪”项目荣获 “日内瓦国际发明特别展”金奖。据悉,今年日内瓦发明展不设特别奖,金奖为最高奖。研究团队成员包括张祥朝、徐敏、王伟、陈雨诺、郎威、胡知非等。


“日内瓦国际发明特别展”组委会获奖通知邮件


       该仪器是面向自由曲面的高精度测量需求研制的,可应用于智能光学制造的在线/在位测量,突破了自适应标定、高精准物像匹配以及稳定面形重构等关键技术,可用于天文观测、雷达遥感、半导体、元宇宙等领域的核心光学元件检测,动态范围比当前的激光干涉仪提高1000倍,测量精度优于100 nm。该仪器具有结构灵活、抗干扰能力强等优点,在精密光学制造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正开展工程化及产业化技术更新。

自由曲面偏折测量仪


张祥朝团队

 

       本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创新特区等项目支持。另外,我校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王守岩团队的“智能脑机交互平台”项目获银奖。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of Geneva)创办于1973年,每年一度(2020年受疫情影响未举办),截止到2022年已经成功举办了47届展会和2届线上特别展。
       此大型国际展览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日内瓦市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也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