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召开2021年度合力育人研讨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1-20 

       2022年1月18日下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2021年度“合力育人”研讨交流会在邯郸校区恒隆物理楼537会议室召开。复旦大学团委书记潘孝楠、教务处副处长胡波、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厉家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孙冰心,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郭翌、副院长赵海斌、徐丰、院长助理张万路出席了本次会议,各系(中心)主任,教务员、班导师、辅导员代表也一同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睿主持。

       会议首先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睿从疫情防控、思政教育、就业情况、育人成效等方面对学院2021年的学生工作情况进行整体回顾,并对2022年育人工作进行了展望。他指出,2022年学院将重点加强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学风建设,营造科创氛围;二是加强生涯指导,合理促进就业;三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与专业教师、班导师、研究生导师等的合作,形成育人合力,助力建设“第一个复旦”。

       随后,学院辅导员、班导师、系(中心)主任代表进行主题发言,与大家一同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及思考。19级信息1班本科生辅导员李小康从三全育人背景下的辅导员角色定入手,结合自己的带班经验和大家分享了如何做好学生思政教育的引领者、身心健康的守护者和学习成长的助力者。

       18级光科学与工程系本科生班班导师张浩以科创为切入点,介绍了学生培养工作成效和特色学生案例,并结合本科生特点,总结了本科生科创选才、选题、选时的“三选”法。

       18级光源与照明工程系本科生辅导员胡哲同时还兼任20级通信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辅导员,他从党建引领、班团建设、学术实践三方面汇报了自己的带班经验。

       以教师兼职身份担任20级微纳系统中心专硕班辅导员的胡来归非常细致地讲述了他开展辅导员工作的五个步骤,从数据统计到情况排摸,从班委选拔到日常管理和引导,胡老师进一步分析了教师兼职辅导员的优势和劣势,也和大家分享了带班过程中的收获和体会。

       电子工程系副系主任杨涛则从学科背景的角度,介绍了电子工程系的历史发展和未来走向,提出了教学实践及人才培养中面临的问题,并总结了在新工科、人工智能发展等机遇、挑战面前的应对思路。

       辅导员和导师代表的发言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思考和讨论。在自由交流环节,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厉家鼎对信息学院的育人工作表达了高度的肯定,也提出了当前辅导员工作中的难点。

       教务处副处长胡波立足学科改革大背景,希望学院在学生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要以国家发展为导向,努力提升专业实力和吸引力。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孙冰心总结了信息学院的特色与优势,并从研究生思政、导学团队、志愿服务等角度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学院副院长赵海斌表示,信息学院在专业课程建设上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将在科创方面要通过设计路径,提升学生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学院副院长徐丰针对合力育人指出,一方面要引入专业导师加强学风建设,另一方面要调动学生在体育、艺术、劳动等方面的参与积极性,营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良好氛围。

       会议最后,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郭翌就本次研讨交流会作出总结。她首先表达了对辅导员和班导师辛勤工作的感谢,指出学院一直以来具有良好的合力育人氛围,希望未来继续发挥专业导师的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能服务国家战略的新工科人才。最后她强调,要将良好的学风内化为学院师生追求卓越的动力,通过多方合力为建设“第一个复旦”贡献力量。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近三个小时的研讨会落下帷幕。会议虽然暂告段落,但研讨会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却需要我们用更长的时间去总结和思考,并在未来的工作中进一步去探索、去践行。希望在学校的支持和学院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未来学院的学生工作能够取得更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