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2-01-01 

      2021年,信息学院正值桃李之年,心有所信,锐意进取,勇担使命,奋力前行。

      这一年,学院党委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要求,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和教职员工,坚定信心、凝聚人心,以创新务实的精神,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党史主题教育学习,以内容翔实、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迎接建党百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管人才,发挥主导作用,把好政治关口,切实发挥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突出政治导向,把思政工作与教师队伍建设相融合,贯彻落实“三关心一引领”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积极团结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并发展了陈望道先生之子、电子工程系退休教授陈振新老师入党。落实责任担当,把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融合,注重学科建设规划,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育并举,有效助力“双一流”学科建设。联防联控,阻击疫情,阵前指挥,共克时艰,齐心协力有效完成江湾封环管理工作。学院党委荣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这一年,学院教学工作硕果累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新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信息学院的三个本科专业成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获批建设博士学位授权点。学院形成四个一级学科本、硕、博完整的培养体系。学院获批一门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一门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两项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和五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学院推进研究生教育博英计划,优化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导师遴选环节,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高等电磁场理论》课程入选教育部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迟楠获得2021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孙树林领衔的“新型微纳光电器件研发团队”荣获复旦大学2021年“钟扬式”科研团队。

       这一年,学院科研成绩斐然。熊诗圣团队率先承担张江实验室首个重大科技创新专项。付海洋荣获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青年科学家项目资助。迟楠牵头的“上海市低轨卫星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荣获上海市教委新一轮协同创新中心认定。朱谦、任久春团队科技助力体育竞技,为东京奥运会、全运会提供技术支持。汪源源、郭翌团队合作研发的便携式智能超声设备获批了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正跟随上海援藏医疗队在西藏日喀则地区协助开展两癌筛查。

      这一年,学院三全育人成果显著。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服务的上海华讯科技创业中心“智慧助老”子项目成功入选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金晖行动——智慧助老”志愿服务示范项目。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微信支付欺诈识别解决方案——微信支付安全卫士”项目荣获产业命题赛道全国总决赛金奖。本科生荣获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的国奖和上海市奖。研究生荣获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光学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郭志和荣获第十七届王大珩光学奖。63人赴国家重点单位就业。

回眸2021年,所有这些成绩取得都离不开信息学院教职员工的辛勤工作,离不开海内外朋友们的支持和帮助,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展望2022年,信息学院将瞄准国际前沿,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以一流的政治引领、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科研成果和一流的育人质量助力“第一个复旦”建设。

       祝愿信息学院全体同仁在新的一年严谨治学,追求卓越,为信息学院再创新的辉煌而努力。恭祝全体教师学生、海内外的各界校友、朋友们及家人新年快乐、阖家幸福、吉祥如意、康泰平安。

  

                                                                                                                                                 院长:迟楠 党委副书记:郭翌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