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

光科学与工程系

职称:青年副研究员

职务:研究生导师

电子邮件:wangjunfd@fudan.edu.cn

办公地点: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交叉学科2号楼B3013

电话:

课题组主页:https://optics.fudan.edu.cn/29/cd/c39771a469453/page.htm

王俊,研究生导师,2019年获复旦大学理学博士学位,随后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长期致力于光学微腔中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和微纳光子学的研究,特别是在激子极化激元的量子调控、激光、多功能全光器件及人工带隙结构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相关研究工作已在Nature Co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Advanced Material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National Science Review、Nano Letters、ACS Nano、Advanced Science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5篇,一作/通讯12篇, JCR一区论文18篇,ESI高被引3篇。学术成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谷歌学术总引用超过1400余次,H指数13。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科委和教育部的科研项目7项,同时作为科研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上海市基础研究领域重大项目等。荣获第十一届全国饶毓泰基础光学奖和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称号。多次受邀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作报告,并受邀担任Nature Communications、Nano Letters、ACS Photonics等国际权威期刊的审稿人。


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光学微腔中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微纳光子学领域,内容包括:

  • 基于激子极化激元的宏观量子现象、激射、非线性相互作用及其动力学过程

  • 激子极化激元的人工晶格

  • 基于激子极化激元的全光逻辑器件

  • 结构光学与微纳光子学器件


主持项目情况: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 上海市科委启明星扬帆专项

  • 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领域重点项目(子课题

  • 上海市科委外国专家项目

  • 上海市教委高峰学科资助项目

  • 教育部新一代集成电路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旦芯人才计划项目

  • 复旦大学引进人才科研启动基金


欢迎本科生和研究生加入本课题组研究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