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新型微纳光电器件研发团队获评“钟扬式”科研团队,石艺尉老师代表从教三十年教师发言

发布时间:2021-09-10 

       9月10日下午,在第37个教师节之际,“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复旦大学教师节大会在光华楼举行。会上,复旦大学2021年“钟扬式”好老师、“钟扬式”教学团队和“钟扬式”科研团队受到表彰,同时,复旦大学还颁发了从教30年荣誉证书。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孙树林研究员领衔的“新型微纳光电器件研发团队”荣获复旦大学2021年“钟扬式”科研团队称号。石艺尉、刘克富、马波三位老师荣获从教30年荣誉证书。

       新型微纳光电器件研发团队主要成员为光科学与工程系孙树林、陆明、王松有、吴翔、张树宇等,成员中60%为中共党员,团队注重思想引领和师德师风建设,科研育人成效显著,所培养的学生中超过40%到国家重点行业就业。团队主要着眼于“超表面微纳光学理论及应用”“全硅微纳光学激光器”等领域,立足基础前沿研究,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投身成果应用转化,科研成果突出,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

       通信科学与工程系石艺尉教授作为从教30年教师代表发言。他在发言中说,三十年里,中国经历了巨大的时代变迁,从改革开放、经济腾飞、脱贫富强,作为教师,自己和学生们一起,在时代的浪潮中学习、历练、摔打、成长和成熟。在这种缓变积累的巨变中不断学习、进步和调整自我。就像习总书记在给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中多次提到的那样,我们都坚守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的严格标准。
       在这个教师节,信息学院党委给学院每位老师送上了节日祝福,感谢他们为学院做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