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炜教授参加的欧盟地平线HEART项目成功结题

发布时间:2021-08-30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陈炜教授课题组参加的欧盟研究项目“HEART”于2021年7月6日在线召开了最后一次研讨大会并于会达成了广泛的共识,该项目由马塞拉塔大学牵头,在“欧盟地平线2020项目-玛丽-居里行动计划-创新培训网络”项目(EU H2020-MSCA-ITN-2017 HEART project,项目号: 766139)的框架下受欧洲委员会的资助,旨在将信息与通讯技术应用在生命健康领域。这次会议为本项目的成果展示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项目参与单位除发起者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外,还有荷兰飞利浦公司、比利时鲁汶大学、中国复旦大学、中科院大学等一大批国际知名的企业或高校,各单位参会代表基于过去四年项目取得的优秀成果对将来项目可能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汇报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陈炜教授作为中方骨干人员深入参与本项目,并于近期作为项目负责人牵头完成了与之对应的中国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欧政府间合作项目----“基于物联网和数据融合的健康相关活动识别系统研究”。
       “HEART”是首批受欧洲委员会资助有资质授予国际合作工业博士学位的项目之一,该项目的研究内容主要以高度跨学科的方式将物联网领域的工程、法律和经济知识应用于健康领域。尤其是在当今新冠肺炎大流行的紧急时期,这一创新项目进一步证实了其革命性的意义。为避免新冠的传播,很多地区限制了人们获得常规健康服务的权利,因此,更凸显了对血压、心率、呼吸、血氧饱和度等生命体征进行远程监测的重要性。该项目的另一个特点是其国际交流方面,项目跨越了欧洲边界,不仅培养了来自中国、韩国、印度和乌克兰的六名年轻博士生,也分析了欧洲和中国卫生系统的挑战与机遇。“HEART”项目是工业界与科研院所合作的又一成功案例,它再次重申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和社会人文学科在创新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正如该项目的牵头人Francesca Spigarelli教授在会议结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一样:“任何项目的结题总是一个伤感的时刻,但就‘HEART’而言,人们也强烈意识到与合作伙伴一起开展工作的重要性,并将这份信念转化为新的合作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