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合力育人研讨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11 

       2021年1月7日下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合力育人研讨交流会于恒隆物理楼537会议室举行。复旦大学关工委副主任朱建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蒋蕾,复旦学院(本科生院、教务处)学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景志剑,党委学生工作部思政办副主任刘建妮,腾飞书院叶竞妍,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闫华,副院长赵海斌、徐丰出席了本次会议,各系教学系主任、全体教务员、班导师、全体辅导员也一同参与。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睿主持。

       在交流会上,陈睿老师首先就信息学院2020年的育人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与汇报。在过去的一年中,学院主要围绕疫情防控不松懈、思政教育不断线、就业工作不停歇这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完成了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工作部署。2021年,学院将着力加强四个方面的工作:严格落实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强化学生的规则意识;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主题教育,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和就业指导,在提升就业率的同时,鼓励更多学生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与专业教师、班导师、研究生导师等的合作,形成育人合力。

       随后,17级电子工程系本科生辅导员高丽梅、17级光科学与工程系本科生班导师孙树林、18级通信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辅导员陈儒、18级工硕(芬兰班)研究生辅导员邹卓和光源与照明工程系系主任张善端分别代表辅导员、班导师和系主任做了主题发言。
       高丽梅老师以所带的17级电子工程系本科生班为例,分享了自己的育人工作思路。她在日常工作中从三个方面坚持贯彻立德树人的理念:用好主题教育主阵地,做好学生思想的引路人;打牢专业知识地基石,做好学生学习的监督者;搭建综合素质大舞台,做好学生发展的助力者。

      孙树林老师则从教学工作和班导师工作两方面强调,作为工科院系,科学精神和专业素养应该作为工科生的培养重点,需要从科研育人的角度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并分享了他开展导师沙龙和科研方向指导的经验和感悟。

       陈儒老师从班级工作理念入手,介绍了自己作为辅导员促进学生发展的工作,即以笃志(筑牢红色根基、牢记使命初心、坚定理想信念)、铸魂(引领学术科研、提升综合素养、助力全面发展)、致远(拓宽学生视野、开展生涯教育、引领职业规划)合力促进学生的发展。此外,他也分享了疫情期间的各项育人工作。

       邹卓老师分享了自己如何做好辅导员的育人经验。他从毕业班的角度出发,结合自己专职教师的身份,认为辅导员需要更加高效地管理时间和与学生沟通,合理利用自己的专业教师身份与知识,尊重学生的个人选择,适当引导,与学生建立信任。

       张善端老师从培养目标、实习实践和思考建议三个方面介绍了人才培养的做法。首先,教师需掌握学生的培养目标,在能力培养、毕业面向等具体工作中践行育人理念;其次,他介绍了相关专业与企业共建的教学实习基地,提出应不断尝试新的教学实践方法;最后,他总结了一些思考与建议,强调新工科建设应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着重提高学生的责任意识、竞争意识及危机意识,以适应社会需求。

       主题发言结束后,与会老师围绕如何立足本职工作,结合学院学科特点,根据学校育人理念,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等话题进行专题讨论和自由交流。来自学校相关职能部处的老师们肯定了信息学院合力育人的工作成效,也就未来学生培养、辅导员队伍建设、三全育人等方面给予了发展建议。
       交流会的最后,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闫华对各位老师的发言、问题及建议进行了总结,肯定了信息学院合力育人研讨会的有效机制和辅导员、班导师以及专业教师的工作特色。她指出,新形势下的合力育人工作任重而道远,大家要提升政治站位,把握育人方向,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过去的2020年是学院建院20周年,学院也整体搬迁至江湾校区,要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和学习工作状态迎接建党100周年。

       在此次交流会上,许多专业老师、班导师与辅导员都针对合力育人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大家在交流中也都感到了未来育人工作的艰巨和责任的重大。今后,信息学院将继续坚持合力育人理念,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扎根于日常的育人工作中,继续为新工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推波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