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文

通信科学与工程系

职称:研究员、博导

职务: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电子邮件:junwenzhang@fudan.edu.cn

办公地点:江湾校区交叉2号楼E2002

电话:021-31242608

课题组主页:

研究方向
  • 6G光子学,泛光通信

  • 超高速光通信器件、算法和系统

  • 高速光接入网和光子无线融合

  • 智能光子信号处理

  • 机器学习智能光网络

*欢迎有志学生报考推免博士或硕士研究生,推免生应为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生。

*课题组有充足经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及行业领导企业项目资助),一流实验平台,欢迎对光通信感兴趣优秀科硕、工硕和工博联系,请附上个人简历。

*2024年度 继续招收普博生和硕士生

*欢迎本校本科生参与项目实践与科研训练

个人简介

马可尼青年学者、国家特聘青年专家、上海市特聘专家。长期从事高速光传输、光无线融合和光接入网的研究,在下一代高速光传输、光接入以及无线融合方面取得突出成就,迄今已在IEEE和OSA杂志、国际会议上共发表超过200篇论文, 英文著作一本,谷歌引用超过4300次,h-index 37,包括以代表领域最高水平的OFC Post-deadline paper论文1篇,荣获OFC Top-scored Paper称号 7篇。受邀在OFC等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10余次,在JLT等杂志上发表邀请论文5篇。发表美国专利/PCT专利22项和中国专利1项,获得12项美国专利授权。2018年当选美国光学学会数字系统光学技术组主席,先后获得马可尼青年学者奖,第三届全国光学工程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IEEE 光子学会博士奖,王大珩光学奖等。担任OFC 2022 N4 SC 主席,续多年担任OFC、SPIE-PW等国际大会技术委员,2019年IEEE SUM 会议接入网分会主席,还担任IEEE Photonics Journal、Frontier Commun. Netw.杂志副编辑,及IEEE Network 客座编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