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1-01-01 

   2020年是学院建院20周年,我们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再出发。学院整体搬迁到江湾校区二号交叉科研楼,结束了学院遍布三个校区、多个楼宇星罗棋布的分散格局;学院成功举办“信息学科前沿论坛暨建院20周年纪念仪式”以及系列学术报告活动,为学院建成世界一流水平的科学研究和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提供了更多的创新思维与实践方法。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我们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学院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联防联控,积极组织师生参与防疫抗疫工作,有序推进复工复学,保障学生毕业就业工作(学院毕业生整体就业率94%)。学院通信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凌力(负责主持“随申码”用户服务端的多项关键技术方案制定)、2019级电子与通信工程研究生李韦萍分别荣获“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陈睿荣获“2020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工作者”。

      一年来,学院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思想引领,健全组织架构,落实“三全育人”。学院完成了行政班子的换届工作,完成了下设的光科学与工程系、光源与照明工程系及微纳系统中心的行政班子以及三个系教职工党支部的换届任务,完成了学院院长助理的选拨和院部党政管理人员的新一轮聘任;学院坚持党管人才,发挥党政合力,获得校人才引进批复17份,聘请校顾问教授1人,新到岗引进人才(全时)10人;学院“三全育人”创新团队荣获复旦大学巾帼文明岗;学生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荣获复旦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郭翌、杨海英荣获复旦大学党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三等奖;李旦、胡斐荣获复旦大学研究生十佳辅导员。

    一年来,学院科研工作稳步推进、提质增量、硕果累累。迟楠教授、他得安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吴语茂研究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汪源源教授、郭翌副教授科研团队领衔研发便携式智能超声辅助诊断仪,助力基层医院肿瘤诊断;余建军教授荣获“第六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奖”科技进步类一等奖,入选2020 IEEE国际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的学会会士(IEEE Fellow),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个人一等奖;2020 Rising Stars of Light全球评选,孙树林教授入选十名顶尖青年科学家;葛爱明副教授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2020年刘鹏副教授、任维君硕士和金亚秋院士论文获“2020IEEE国际计算电磁学会”最佳论文奖;詹义强教授、郑立荣教授课题组与瑞士科学家联合研究, 成功破解钙钛矿稳定性国际难题, 成果荣登《Science》杂志;《Laser Focus World》等多家媒体报道光科系陆明教授课题组在无机硅白光LED研究方面的成果;费义艳副教授专利转让获得巨大效益,得到市场认可。

    一年来,学院继续加强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与教育,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教育改革。新建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制定研究生教育博英计划,完善本科生、研究生培养体系,更新培养方案;汪源源老师团队《信号与通信系统》荣获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迟楠老师《数字信号处理》获批上海市本科重点课程建设,倪刚老师获批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基于创新融合的光电信息新工科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学院研究生在第二届“天智杯”人工智能挑战赛中荣获第一名(王海鹏教授指导),在“兆易创新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荣获全国总决赛团队三等奖,在“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光科系博士毕业生朱成钢获2019年度王大珩光学奖;孙耀杰教授带领的复旦大学FDU_Lighting Up公益团队的案例获得国务院“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称号、同时该公益团队的项目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铜奖。

    一年来,学院凝心聚力、奋勇向前,在各方面都取得显著成绩。学院退休党总支荣获复旦大学先进集体;学院荣获“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复旦大学师生合唱比赛银奖;邬建根荣获复旦大学优秀离退休教职工;胡蝶荣获复旦大学巾帼创新奖;孙璎竑夫妇、陆明夫妇荣获复旦大学比翼双飞模范佳侣;郭翌荣获复旦大学“心系工会工作的好领导”;胡光喜荣获复旦大学“优秀基层工会主席”。

    回顾2020年,所有这些成绩取得都离不开信息学院教职员工的辛勤工作,离不开海内外朋友们的支持和帮助,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望2021年,信息学院全体同仁将一如既往,同心同德、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严谨治学、追求卓越,继续加强顶层设计,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双一流”建设,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工科建设的步伐,促进产学研的转化,为信息学院实现质的飞跃而努力。

    最后,恭祝全体教师学生、海内外的各界校友和朋友们及其家人新年快乐、阖家幸福、吉祥如意、康泰平安。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党委书记 闫华  院长 迟楠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