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爱明团队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优秀专利奖

发布时间:2020-07-21 

 2020年7月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源与照明工程系葛爱明副教授团队的“一种理论无损光效的LED光全反射准直系统”获得中国优秀专利奖。

                                                       

获奖专利证书

 该专利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朗伯体分布的LED光的理论无损光效准直的原始创新,与传统的光准直相比,理论光效可以达到100%,不仅可以做到精准配光,降低眩光,优化光斑,消除色散。可以应用于室内,室外,以及航空、汽车等特殊领域的精准配光照明。

 团队与合作企业成功研发了系列化的LED汽车前照灯,高效节能的路灯,高杆灯,投光灯,防爆灯等。已应用于北京故宫、中科院、清华大学校园、天津、大连、西安、成都、重庆、佛山等单位,获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力推动了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照明产品,使我国在该领域进入世界领先行列,应用前景广阔。

 围绕该专利,发表38篇学术论文,授权专利36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15项,外观设计3项,欧美日本发明专利4项,形成了高品质配光技术专利群。为我国推广高效节能与优质LED照明在国际上形成核心竞争力提供支撑。

 相关成果于2016和2014年度获得上海市人民政府颁发的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2013年获得广东省第二届“金博奖”之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

         

            2014年和2016年获得的上海市科技进步奖  

   据悉,本届中国专利奖共有30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荣获中国专利金奖,10项外观设计专利荣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58项中国专利银奖、15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696项中国专利优秀奖和60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与LED相关的获奖专利有1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