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感悟

发布时间:2020-07-01 

       100年前,我校陈望道老校长首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问世,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火种点亮了中国,也奠定了建党的思想理论基础。在建党99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学校《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写信向总书记汇报了参加志愿讲解服务的经历和体会,表达了复旦青年学子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信心与决心。6月27日,总书记亲自给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
       昨晚,《新闻联播》播出了《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勉励广大党员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的新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部分在校师生收看《新闻联播》,更多的师生通过多种形式第一时间收看了《新闻联播》有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新闻,大家第一时间发表了学习感受。

 

闫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看到总书记的回信,心情非常激动,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深感做为复旦人的荣光。总书记回信中两次提到“坚定理想信念”,对于复旦人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者的鲜亮底色,进一步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今年是《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问世100周年,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着革命导师昭示的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建设世界顶尖一流大学的同时,助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的责任与担当。继承复旦红色基因,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并发挥辐射源作用,让宣言精神感染更多人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是我们的担当。“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一定砥砺学习、锻炼能力、初心不改,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要牢记总书记回信嘱托,投身强国伟业,为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实现贡献智慧和力量。

郑立荣∣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走在复旦校园里,总是能如此真切地感受到陈望道、苏步青、谢希德等老一辈教育家、科学家他们当年追求真理、追求科学的故事。习主席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新时代,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校长的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并把这种精神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实践中,代代相传下去。

迟楠∣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导、国家杰青
       习总书记回信指出,100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广大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我们《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大部分是青年党员教师还有研究生。大学教育要培养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首先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党员教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培养过硬的政治素养和高尚的师德师风,既做学术指导者,又做人生引路人,带着使命感投身到人才培养中。

詹义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纳系统中心系主任、教授
       今天在新闻联播里看到了习近平主席在百忙之中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习主席强调青年师生只有“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回顾战争年代,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新中国的建立。正是因为他们心有所信,才能不畏艰难、不惧生死。我们今天虽然身处和平年代不用面对生死的考验,但是仍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就很难能够迎难而上。特别是这几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加强了对我国的技术封锁,为我们开展国际前沿的研究制造了很多障碍。我们实验室的一些关键薄膜生长设备是从美国进口的,前一段时间坏了以后厂家就因为美国政府的禁令拒绝进行维修。为了不耽误承担的项目,我们就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行设计,并委托国内的设备厂商加工制造新的薄膜生长设备。我们坚信只要坚持正确的发展路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到来。  

陈涛∣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青年研究员、博导
       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青年党员的回信精神,我深深感到习总书记对全国党员尤其是高校青年师生党员在坚持和落实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上的殷切期望,作为复旦大学的一名青年教师党员,我心里既感到自豪、激动、兴奋,又感到身上责任重大。
习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每一名高校青年教师党员感受到巨大鼓舞,我更加坚定了要把培养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优秀人才作为自己教书育人的首要目标任务。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论运用到工作和教学中,提升教学效果。要以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进行科学问题的研究,不断提升科研的能力。同时,始终保持一颗求真务实的初心,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刘冉∣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陈望道老校长为中国播下了红色火种,给复旦植入了红色基因。作为复旦人更应该使红色薪火相传、红色基因承续。“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只有心有坚强的信念,心怀远大目标,方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砥砺前行、奋斗不息。

胡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继承传统,不忘初心,通过“四史”学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民族振兴;踏实奋进,从一点一滴做起,用自己的双手实现复旦的双一流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梦。

石艺尉∣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在讲解宣言的过程中,深入学习了解老一辈共产主义革命家的理想信念和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向习主席汇报了参加志愿讲解服务的经历和体会,表达了做《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信心和决心。收到了习主席的回信,深受鼓舞。陈望道同志100年前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引导了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从老校长追寻真理的经历和故事,深刻体会到深入学习红色经典的重要性和对青年学生的人生观树立带来的启发和影响,以及老一辈革命家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矢志不渝的精神。作为教育战线的一员,从事教书育人和攀登科技高峰的同时,更应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教育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念,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同时为培养优秀、健康、全面发展的下一代科研攻关科技生力军,为中国立于世界科技的巅峰奠定坚实的基础和可持续发展的后备力量。

郭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今年是老校长陈望道先生翻译出版《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总书记的回信令广大党员,尤其是青年师生党员备受鼓舞。信息学院的教师党员将传承老校长精神,发挥引路人角色,将新工科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引导学生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为国家先进制造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培养支撑。

陈睿∣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通读完回信的全文,作为一名复旦人,倍感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意识到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根据党中央的部署,学校党委正在积极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在一线工作的学生工作者,要积极运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中共一大会址等校内外教育实践基地,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松有∣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光科学与工程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志愿者的回信,勉励青年学子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人、对复旦人的殷切希望,同时也给全体共产党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的形势下,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使我们每一位共产党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作为教师,努力做好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的工作。

徐蔚∣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光源与照明工程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
       为了让更多国人了解马克思主义,陈望道先生回到故乡义乌分水塘村后,以满腔热情开始翻译《共产党宣言》,错把墨汁当作红糖而浑然不知。一百年前《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发行,为创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理论指导,教育和引导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和有志青年走上个革命道路。一百年后,复旦学子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讲述追求真理的故事。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勉励下,复旦师生们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投身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

李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
       一百年前,陈望道老校长翻译了《共产党宣言》,从此深植下复旦的红色血脉,成为复旦永不磨灭的“红色基因”。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信中总书记表扬了复旦大学师生党员们积极宣讲陈望道老校长的故事,勉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我学习之后很受鼓舞,决心积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嘱托,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发奋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刘鹏∣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科学与工程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
       陈望道老校长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引导了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斗争和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建党99周年之际,习总书记亲自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队员回信,读了之后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十九大以来,党在领导广大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有了新的理论和新的探索,作为复旦大学基层党务工作者,我感到我们更应坚持《共产党宣言》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按照新时代的新要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按习总书记的期望“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胡光喜∣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纳系统中心教职工党支部书记
       知道习总书记给复旦师生回信的消息,很是激动!我们支部在2019年参观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很受教育,很是自豪。复旦的老校长为中国的解放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蒋晓军∣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
       近期,我校党员志愿服务队的30名队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参加志愿讲解服务的经历和体会,表达了做《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信心和决心。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大家要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
       作为一个基层党支部书记,应该拥有同样的决心和信心,积极投入党的工作,加强政治学习,加强自身修养。同时,加强党支部建设,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树立服务意识,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作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员,应该拥有同样的决心和信心,积极投身国家和学校的新工科建设,立足自身的学科特点,立足自身的专业特长,将科研优势转化为思政教育优势和课程育人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刘文豹∣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7级电光源系本科生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在信中,习总书记鼓励大家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倍感荣幸与骄傲,我也曾多次参观陈望道先生旧居,并对《共产党宣言》产生了兴趣,细细品读并与党史、新中国史结合,有了深深的感触。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无数前辈为我们做好了榜样,带给我们内心的骄傲,我们不能辜负他们!要在实践奋发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钟晓宇∣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9级工科试验班本科生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希望与鼓励,100年前,陈望道老校长翻译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传递着马克思主义的火炬;100年后,我们在复旦响应党的号召,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继续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火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与党同心,与国家同频,面向未来不断前进,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崔晨昊 杨建树 张文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9级技科2班本科生
       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最令我们深有感触的,是这样一句话:“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胸怀信念,我们才能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奋然前行。尤其在当下这个时代,我们更需要保持一颗纯粹的心,感恩我们所被赋予的,奉献我们所能付出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矢志奋斗。我们的先辈暴霜露,斩荆棘,多年奋斗才造就了今日的幸福生活。而摆在我们面前的,是更加需要努力与搏击的明天,吾辈更当砥砺自强,成为国之栋梁!

许宇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8级通信本科生
       习近平总书记对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当中,表达了对队员们的辛勤付出与宣传工作给予了强烈的肯定与支持,指出陈望道老校长翻译的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引导了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事业。如今的我们,要继续贯彻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与意志,努力学习党的思想,努力践行党的理论,心有所信、方能远行;我们要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所写的那般,面向未来、在新时代走好长征路,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何君博∣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科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 
       在新闻联播上看到习总书记给复旦青年师生的回信时,心情忽然激动了起来。习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心有所信,方能远行”,鼓励我们青年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真理的味道有点甜,这是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初衷的最好的解释,我们青年党员应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四史”学习,在理论学习和具体实践中悟真理,践初心。今年7月1日是建党99周年纪念日,习总书记的这封回信,是祝贺也是激励,我更加坚定了科技报国的志向,我要继续脚踏实地、奋发向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努力!

余筱筠∣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通信系研究生党支部党员
       我怀着激动地心情准时观看了新闻联播,联播中播出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回信中,习总书记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总书记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复旦青年党员的一份子,我深受感触。在科研生活中,我们需要重复大量枯燥的实验,也会受到大大小小的挫折,只有及时坚定自己的信仰,瞄准既定的目标,才能耐得住“寂寞”,并经受挫折的考验,掌握过硬的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总书记还肯定了志愿服务团队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也应该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发挥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争做《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邹鹏∣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通信系研究生党支部党员
       我在电视机前观看了新闻联播中习总书记写给复旦大学全体青年师生的回信,习总书记强调,我们青年师生,尤其是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党的凝聚力,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心力量。同时,总书记举了陈望道老校长的例子,让我们时刻保持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和学识,为国家的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党龄超过6年的党员,我深感作为一名中国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同时更感谢复旦给了我优越的学习科研条件和舒适的学校环境,让我能够心无旁骛地学习和科研。作为一名党员兼青年学生,我也深感身上责任重大。国家现在处在科技发展的重要时刻,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将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奋斗,为国家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知识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