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科系博士毕业生朱成钢获2019年度王大珩光学奖

发布时间:2020-04-02 

       2020年3月28日,2019年第十六届王大珩光学奖评审会以网络视频形式成功召开。会议对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申请者申报材料进行审议和讨论,经过无记名投票评选出2019年第十六届王大珩光学奖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得者2名。会议对31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初评产生的33名学生光学奖候选人进行终评,选出学生光学奖获得者30名。我院2019届博士毕业生朱成钢荣膺“高校学生光学奖”。 这是光科系成立以来的第四位获奖者。

       朱成钢同学,2019届博士毕业生,指导教师为费义艳副研究员和徐雷教授,主要从事光学生物传感方面的研究,发展了基于小分子芯片和无标记芯片检测系统(斜入射光反射差技术)的新型高通量筛选平台,并成功地筛选获得若干蛋白的先导化合物。朱成钢同学在Nature主刊和Nature子刊等期刊共计发表了7篇高水平一作/共同一作学术论文,其中发表在Nature主刊的共同一作论文被该期刊评选为2019年度十大杰出论文(10 remarkable papers from 2019)。
       朱成钢获奖的主要科研成果包括:
       (1)提出了一套无标记OI-RD光学生物传感系统光路的系统性校准方法,为无标记光学检测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提供了保障。
       (2)发展了基于电调谐变焦透镜的全内反射OI-RD光学生物传感系统,为研发更高灵敏度的OI-RD光学生物传感系统打下了坚实基础。
       (3)建立了基于异氰酸酯表面的小分子微阵列的制备方法,并制备了包含3375种活性化合物的小分子微阵列。
       (4)采用无标记OI-RD光学生物传感系统和小分子芯片对肝癌、亨廷顿舞蹈病等重大疾病相关的靶点蛋白进行了高通量药物活性筛选,成功发现了其先导化合物,为肝癌和亨廷顿病等不治之症提供了全新的治疗思路和潜在的治疗药物。
       (5)建立了一套基于小分子微阵列的无标记OI-RD光学检测和质谱检测的靶点识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