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专栏】当好“主心骨”,做好“贴心人”,服务好“三个阵地”

发布时间:2020-03-18 

电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在抗击疫情中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电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按照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统一部署,本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宗旨,全体支部党员积极行动,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支部充分利用微信群、电子邮件等网络工具,开展线上组织生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讲话精神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统一认识,主动献计献策,合力统筹协商全系抗疫部署。 
       站位靠前,担当好“主心骨”。电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面对疫情,主动作为,讨论形成全系防控方案,动员全系力量参与疫情防控。支部书记和系主任冲锋在前,负责全系摸排统计工作;支部党员主动寻找渠道采购消毒水、酒精、手套等抗疫物资,免费提供给全系和学院;支部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威琪及时转发分享中国工程院关于新冠病毒的最新消息;支部党员他得安等利用自身研究方向和医学相关的专业优势,为全系老师讲解宣传抗疫知识,普及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支部的三位支委李旦、冯辉、孙璎竑分别担任电子工程系三个研究生班的辅导员,每日联系学生,摸排统计学生情况,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 
       雪中送炭,做好“贴心人”。支部党员对身处疫情重点地区的教工进行重点关怀,除每天关心问候外,及时帮忙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有博士后家在湖北重点地区,家中电脑无法接入学校网络开展科研,支部党员许凯亮主动帮忙安装设置VPN,保证在家里也能正常开展科研工作。有学院教师由于当地政府实施交通管制,无法按时返沪准备本科生课程,支部党员王斌及时电话沟通联系,帮忙准备网课。对于在沪居家隔离的教工,支部党员主动帮忙代购物资、代取材料,保障他们在隔离期间的正常工作与生活。 
       保障支撑,服务好“三个阵地”。服务教学阵地,响应教育部关于“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支部围绕开学复课、理论课全网上教学的要求,有序组织全系教师利用eLearning、钉钉、超星和华为WeLink等网上教学平台上传录播视频。支部党员胡波和王勇担任网上教学志愿者,针对如何准备网课、如何讲好网课、如何提高学生网课效果,主动在网上为全系教师答疑解惑,解决教师准备网课中遇到的各类困难。服务科研阵地,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支部严格落实实验室管理,所有师生一律不得出入实验室,所有研究生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全部责任落实到人,部分实验课尽可能让学生在家仿真设计。支部党员积极向全系教师推送各类科研项目申报指南和信息,帮助新进教师修改各类项目申报书,充分做好各类科研服务工作,让全系教师即使在家也能安心开展科研工作。服务行政保障阵地,支部党员主动承担了疫情期间寒假、开学后的办公室值班、教职工帮扶等相关事宜,为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做好充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