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对外拓展,寻求合作;对内转型,四轮驱动——复旦信息学院刘冉、张荣君等一行考察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对接需求

发布时间:2016-05-05 

信息学院对外拓展,寻求合作;对内转型,四轮驱动
   —刘冉、张荣君等一行考察中科院长春光机所

对接需求    寻求合作


      4月21日至22日,应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邀请,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冉、张荣君组织并带领信息学院教授、副教授等一行20人赴长春市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长春光机所”)考察交流。物理系和微电子学院部分教师由我校科技处组织参与。长春光机所所长贾平,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基础科研处、工程科研处、信息中心、研究生部、各研究中心、研究部负责人,以及相关技术人员参与交流和座谈,与信息学院代表商谈科研合作。


   21日下午,信息学院代表们参观“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光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长春光机所孵化的高科技公司,包括希达公司、新产业公司、辰芯公司等。参观过程中,双方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在22日举行的学术报告和座谈交流会上,张荣君等教授分别介绍复旦信息学院、光科学与工程系、光源与照明工程系、通信科学与工程系、微纳系统中心等学院及各教学和研究单位近年来的主要科研方向。与会教授们针对自己的课题研究,分别作“二维成像和高效率光热电转换器件的研究”、“可见光通信与毫米波通信”、“量子点LED白光照明与显示”、“高功率电子学及应用”、“复杂光电物理、新型器件设计”、“计算电磁学方法在纳米光电材料中的应用研究”、“大功率LED光固化系统”和“High-efficiency surface plasmon couplers based on transparent gradient metasurfaces”等近10个学术报告。在座谈交流环节,大家争相发言,全面介绍和展示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

    长春光机所及相关研究、生产单位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该所的研究方向及科研技术需求,并与信息学院教师们共同探讨。双方希望开展技术对接,寻求科研合作,服务国家,服务社会。

    本次考察是信息学院在前期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合作和调研的基础上,主动谋划,多次沟通,对信息学院科研进行再次梳理、凝聚和拓展,又一次对接国家重大需求而进行深入探讨和扎实推进相互合作的重要举措。考察旨在寻求双方的契合点,并共同探索将我校前沿基础研究成果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行对接。

    交流过程中,长春光机所科研人员对信息学院多个研究方向提出兴趣。其中,陈良尧、刘冉、郭睿倩、张善端、刘克富、迟楠、刘木清、吴语茂等与长春光机所的多个研究室探讨了初步科研合作意向。

    信息学院对外拓展,寻求合作;对内转型,四轮驱动。本次考察之后,信息学院教师们一致感到收获颇丰。他们为自己在学校的基础研究成果对接国家重大工程而感到振奋,并对学校级院系组织赴重点单位的学术交流和技术对接活动提出建议。

    与长春光机所的合作将对我校发展相关学科事业、服务国家和社会、推进核心竞争力建设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