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富五车不求闻达研物理 文铭四海甘做人梯育英才——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光科系举办李富铭先生追思会

发布时间:2016-05-06 

4月29日下午,李富铭先生追思会举行。我校原副校长宗有恒及夫人,原副校长方林虎,原纪委书记金兆良,中科院院士干福熹及夫人,中科院院士陶瑞宝以及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西大学等单位的教授,李富铭先生生前同事、同仁、亲朋好友、学生以及后辈100多人出席追思会。追思会由信息学院光科系主任陆明主持。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汪源源教授介绍了李富铭先生的生平。原激光教研室王兆永先追忆往事,思念故人。他对复旦光学发展史如数家珍,章志鸣、李富铭、朱昂如三位先生研制的氦氖、氦氙等系列激光器,为中国光学、复旦光学做出的巨大贡献。物理系党委书记蒋最敏教授宣读王迅院士亲笔撰写追忆李先生的文章《复旦光学学科创建和雄起中的一员主将——忆学长李富铭教授》。我校原纪委书记金兆良回顾与李富铭先生相识、相知、相交的过程。李富铭先生的大学同学、我校电子工程系元老袁榘教授代表老同学回忆与李先生交往的一生。激光教研室郑家骠回顾了与李富铭先生相处的情景。山西大学教授郜江瑞回顾了李富铭先生对山西大学做出的贡献。李富铭先生的学生王培南教授回忆了跟随李富铭先生几十年过程中的感受。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钱列加、我校光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朱鹤元讲述了与李先生学习的经历。光科系主任陆明和赵有源教授介绍了李富铭先生在工作中孜孜不倦的求索精神,并为复旦大学光学学科失去一位元老而悲恸。材料科学系教授顾昌鑫动情地回顾与李先生日常的交往,一时无语凝噎,泪盈双眸,为失去一位挚友而痛惜。毕业于我校文博系、现在上海博物馆工作的李富铭先生孙女李一凡女士详细叙述成长过程中点滴,并对今天出席其祖父追思会的前辈表示感谢。李富铭先生的学生、光科系教授孙剑副教授制作了视频,回顾了李富铭先生一生为中国光学和复旦光学做出的贡献。与会人员在悲伤沉思中追忆李富铭先生一生足迹,及其为学科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李富铭先生自从毕业后即在我校激光教学实验室工作,长期从事光学、激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物理系激光物理研究室的建设和光科学与工程系的建立,成立“三束材料改性”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复旦光学专业成为全国光学重点学科的建设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李富铭先生担任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旦)主任期间,加强复旦光物理重点学科的建设,使复旦光学的实验经费、实验设备和实验环境得到根本性的改观,科学研究工作发展迅速,极大提升了复旦光学的水平和知名度。他长期从事光学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曾担任中国物理学会,中国光学学会和上海激光学会的常务理事。李富铭先生与刘一先合编了《光学测量》一书,1986年出版以来一直作为教材被沿用至今。在科研方面,他还完成了“七五”、“八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攀登攻关项目和主持了一项863高科技项目和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曾荣获五项教委奖。李富铭先生于1985年作为第一作者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1986年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87被复旦大学荣记大功。在李富铭先生的带领和指导下,一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一人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他在20世纪60年代就与章志鸣、朱昂如一起研制成功氦氖、氦氙等系列激光器,为中国光学和复旦光学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的学生评价他的一生“聪明睿智,知识渊博;不计得失,淡泊名利;宽厚待人,大度处事;做好自我,教好学生”。

4月15日下午,后辈们在西宝兴殡仪馆思源厅送走了李富铭先生。我校退管会、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科学与工程系、山西大学等单位送花圈,中国科学院院士干福熹、郭光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滇元,山西大学校长贾锁堂,香港浸会大学教授王兆永等人送花篮。李富铭先生在国内外的好友、学生也纷纷发来唁电或纪念文章寄托哀思,以他们与先生交往的切身经历反映出李先生的不同侧面,追思他立体多元的人生。李先生虽然离我们而去,但是他严谨、勤奋的治学态度永远是我们的楷模;他淡泊名利、甘为人梯、宽厚待人的品格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愿李先生一路走好!我们永远怀念李富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