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绝代 抗日情怀——信息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党员参观《宋氏三姐妹特展》

发布时间:2016-05-13 

       5月10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28人赴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参观《她们·风华绝代——宋氏三姐妹特展》。
       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新民晚报》和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了本次《宋氏三姐妹特展》,这是三姐妹自1948年分别后首次以这种特殊形式“相聚”。宋庆龄成为国母,爱国爱民,万民景仰;宋美龄嫁给蒋介石,权势显赫,呼风唤雨;宋蔼龄联姻孔祥熙,善于积财,富甲天下,因此成为当时世界关注的焦点。1931年,日本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开始侵华战争,在民族大义面前,宋氏三姐妹摒弃前嫌,携手抗敌。信息学院教职员工观看集中展示的宋氏三姐妹携手奔赴抗日前线的照片,真实地定格了她们慰问伤兵劳军、缝制军衣、救助难童、激励青年从军等诸多历史画面,仿佛看到她们亲赴战场第一线,看望将士,激励士气;她们走访难民,慰问难童,关心民间疾苦;她们组织救援团体,募集抗战物资;她们登上国际讲坛,宣扬中华民族同仇敌忾、誓死捍卫家园的决心和信念,宋氏三姐妹谱写出她们人生交响乐中辉煌的华章。

       通过参观,学院教职工们不仅欣赏到以前从没见过的宋氏三姐妹用过的实物,还感受到宋氏三姐妹深厚文化素养和独特的审美品位。信息学院教职员工在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以及美国的实物、照片、文献、影像等三百余件展品前相互交流、流连忘返,宋氏三姐妹抗日战争期间共赴前线一致抗敌的珍贵史料不仅激发了教师们的爱国情怀,更为她们对20世纪的中国拥有不可思议的影响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的历史进程,深明大义不让须眉的精神而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