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19-12-31 

      春光曙色兆甲岁,松韵清流庆子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问候,向支持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工作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2019年,学院党委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邀请闻玉梅院士、陈振新老师等专家学者为师生作专题报告,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和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学院党委根据新时代新要求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成立课程思政领导小组,学院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建设2个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团队和15门上海市领航课程,形成了“1+2+15”的新工科课程思政体系,申请7门课程作为校第三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院党委以学院官网、官微、服务号为依托,积极推进日常事务信息化运行,做到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开发师生预约系统,打通师生双向沟通渠道;学院党委连续第4次承办校光华青年学者论坛-信息科学分论坛,吸引青年学者22人;学院分团委获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学院1人获国务院特殊津贴3人获批国家及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4人入选卓越2025”计划,1人入选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1人入选上海市启明星计划,1人获美国光学学会OSA Fellow1人获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 Fellow1人获中国声学学会第二届魏荣爵奖1人获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三等奖,1人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人获上海市育才奖,1人获上海市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1人获复旦大学十佳辅导员(本科生),1人获复旦大学十佳辅导员(研究生),1人获复旦大学钟扬式好老师,智慧医疗超声创新团队(王威琪、他得安)获复旦大学钟扬式好团队,光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获得“复旦大学优秀基层党支部”。

        2019年,学院着力提高教学质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纳入新工科试验班正式招生;学院新增复旦大学精品课程”2门;学院获批工程管理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王斌等人出版《高光谱遥感图像解混理论与方法:从线性到非线性》;刘木清等人出版专著《脉冲光度学》。学院学生施剑阳获2019年度IEEE Photonics Society Student Fellowship;梅时良获复旦大学第十届研究生学术之星特等奖;徐丰、王海鹏带领参赛队荣获第一届天智杯人工智能挑战赛决赛第一名2项;刘克富、邱剑带领参赛队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铜奖;孙耀杰课题组学生张毅强、李天宇、杨婧帆、王铭鑫、陶晟宇等获第二届国际绿色能源发展大会农光互补科技创新团队奖;唐圣汲获2019国际电磁计算学生建模大赛三等奖。另外,学院在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团队三等奖1项、最佳优秀论文1项;在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在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获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2项;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2019年,学院主动谋划,精心布局,促成多项双一流个性化重点项目获批,推进中山复旦联合创新中心建设,促成多项重大项目落地中山,为地方建设和社会服务做出重要贡献;学院科研项目成绩喜人,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方面,获杰青1项,重点1项,优青1项,面上9项,青年4项;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方面,余建军、石艺尉、韩定定、汪源源等4人获得支持;在上海市级科研项目方面,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6项,科创仪器项目1项;学院获得授权专利 63项;学院发表论文的质量和数量在不断提高,2018年度SCIE发表217篇,其中1区文章27篇,2区论文64篇;学院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2完成人)。

        2019年,学院科研项目硕果累累,费义艳与生科院合作在自噬小体绑定化合物(ATTEC)的药物研发上取得重大突破,连续两次在Nature发表高水平论文,获评Nature2019年十大科技进展(排名第二);孙树林在美国光学协会旗舰期刊AOP(期刊发文量仅10余篇/年,IF:13.9)发表100页篇幅超表面综述论文。其本人也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2019Light杂志杰出论文奖;他得安科研团队荣获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上海国际工博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特等奖、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万景在新型光电传感器方面取得突破;陈宜方国内首次成功研制软X射线30纳米分辨率波带片透镜、并成功成像;丛春晓、创新性提出声子在双层二硫化钨反常谷极化中的参与机制,其研究结果发表在Nanoscale Horizons期刊并刊登为封面文章;张树宇与英国研究团队研制出了基于单硫三聚茚的深蓝光有机发光材料,成果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郭睿倩、田朋飞团队和长光所合作利用短荧光寿命荧光碳点拓展可见光通信带宽,相关成果发表于Nanoscale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SCI一区期刊;张浩荣获2019年英国皇家化学会 Top1% 高被引作者奖;肖力敏老师获第九届光流控交叉学科国际会议创新奖;徐敏课题组开发了大视场低畸变高分辨率全景视觉系统,获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陈炜可穿戴新生儿黄疸光疗衣项目,获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铜奖;吴语茂荣获2019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Electromagnetics国际计算电磁学会议优秀论文奖。

       继续拓展国际合作,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根特大学签订4+1本硕连读协议,与立陶宛维尔纽斯技术大学续签伊拉斯谟项目协议,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等达成合作意向。

…….

       回眸2019年,所有这些成绩取得都离不开信息学院教职员工的辛勤工作,离不开海内外朋友们的支持和帮助,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展望2020年,信息学院将继续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建设,加快工科建设的步伐,促进产学研的转化。祝愿信息学院全体同仁在新的一年严谨治学、追求卓越,为信息学院谱写新的篇章而努力。最后,恭祝全体教师学生、海内外的各界校友和朋友们及其家人新年快乐、阖家幸福、吉祥如意、康泰平安。

 

 

 

院长:郑立荣     

党委书记:闫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