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研究生杨辽在第七届国际椭圆偏振光谱会议中荣获最佳墙报奖

发布时间:2016-06-21 

      第七届国际椭圆偏振光谱会议(ICSE7,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pectroscopic Ellipsometry)于2016年6月5-11日在德国柏林召开。此次会议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344名研究者参会,国际椭圆偏振光谱研究界泰斗 Rasheed M.A. Azzam、J. W. Woollam等出席会议。会议安排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100余个,张贴报告190余幅。会议全面展示了椭圆偏振光谱领域在最近三年来的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来自中国的31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参会代表数仅次于德国、美国;贡献的文章数44篇,仅次于德国。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科系与工程系的张荣君、郑玉祥和王松有三位教授及杨辽、李大海和杨尚东三位博士研究生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李大海同学做了“厚度可控二维硫化钼薄膜光学性质的椭圆偏振光谱研究”的大会口头报告,杨辽、杨尚东、张金波对各自的工作做了张贴报告,其中杨辽同学的张贴报告“铋薄膜光学性质温度依赖性的椭圆偏振光谱研究”在190多个报告中脱颖而出,荣获最佳墙报奖,为我校争得了荣誉。另一个最佳墙报奖授予德国莱比锡大学的Chris Sturm。此外大会还授予奥地利林茨大学 Cornelia Reitbock 和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的Oriol Arteaga 青年科学家奖,即“Drude奖”。   
  

杨辽(左二)与其他三位获奖者者
 

 

参加会议的复旦大学师生
 

     椭圆偏振光谱测量是一种快速、非破坏性、非接触性、高灵敏度的光学测量手段,不仅可以得到材料的光学常数、薄膜厚度、纳米结构等,还能够获取能带结构、电子缺陷等信息,现已成为表征纳米结构与薄膜材料性能的主流技术。国际椭圆偏振光谱会议是国际上规模最大和水平最高的椭圆偏振光谱研究专业会议。会议创办于1993年,至今已经在法国巴黎(1993年)、美国查尔斯顿(1997年)、奥地利维也纳(2003年)、瑞典斯德哥尔摩(2007年)、美国奥尔巴尼(2010年)和日本京都(2013年)成功举办。下一届会议将于2019年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中国代表也积极申请2019年会议举办权,遗憾不敌西班牙,申请未果。

    通过与国际同行的交流,参会代表不仅掌握了国际上本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也让国际同行了解我校在本领域的研究成果。杨辽同学成为大会4位获奖人之一,引起国际同行们的广泛关注。同时也表明复旦大学在本领域的研究水平获得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