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12-05 

      自复旦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以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以下简称学院党委)认真落实、全面部署。在主题教育中,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力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学习身边典型,感悟践行初心使命

      9月17日,在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学院邀请了陈望道之子陈振新教授为全体教职工作主题报告。陈振新是信息学院电子工程系退休教授,在动员大会上,他带领大家回顾陈望道先生首译《共产党宣言》的往事,带领大家重温了信仰的味道。
      此后,9月27日,学院又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闻玉梅老师为师生作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人生——多难与多彩》主题讲座。闻院士作为一名有着六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她以一颗对党和国家的赤诚之心,钻研科学、关爱学生、服务社会,她的经历深深打动了在座每一位师生。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院党委严格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围绕主题教育相关专题集中学习研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院党政领导、党支部书记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和专题报告。

抓实基层支部,深化主题教育成效

      学院教职工党支部结合学院、专业实际情况,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为了增强党员的模范意识和服务意识,推进“服务师生我创优”实践活动的开展,电子工程系教职工党支部和院部教职工党支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的创建,院部党支部还积极为学院会议室等公共场所布置文化上墙,营造学习氛围。通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丰富党建活动形式,学院下辖的四系一中心的教职工党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特色党建活动。通信科学与工程系教职工党支部、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与上海航天802研究所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共建,10月26日赴安徽广德航天603基地开展了“共享促学·航天梦”支部共建活动。11月16日,光源与照明工程系教职工党支部与梁荣庆教授课题组共同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梁荣庆教授从教30周年座谈会。光科学与工程系教职工党支部发动每位党员除学习规定读本外,还积极自学《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下卷:中国革命内部的革命1966-1982年。微纳系统中心教职工党支部出资在遗传楼中心办公室设立了图书角,提供包括专业理论、人文社科等近百本书籍供中心师生借阅。各教职工党支部还分别组织党员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中共四大会址、国歌展示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领会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根据学校“报国成才我奋斗”的部署要求,学院17个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347名党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每一名学生党员均撰写了心得体会和“给2049年自己的一封信”。在理论学习的同时,17个党支部积极在校园内、附近养老院、社区中心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积极引导各党支部和党员立足岗位,争当先进、争作表率,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此外,学院党委积极部署落实,指导教职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学院下辖的四系一中心的教职工党支部分别与对应的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与教师党员的交流互动,激励广大党员学生带头为祖国成才、为强国奋斗,做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突出问题导向,深入调研破解难题

      在主题教育中,学院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学院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围绕教师、学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座谈,抓好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
      9月下旬至11月,学院党委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调研方向,列出了调研清单。学院领导班子及党委委员根据工作部署,分别开展了“学院发展”“师德师风”“学生培养”等三项专题调研。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结合以上三项调研主题,前往学院下辖四系一中心和院部开展调研,共召开6场师生专题座谈会,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开展大规模问卷调研,共计回收本科生问卷454份,覆盖率80%;回收研究生问卷390份,覆盖率47%;此外,在完成以上调研的基础上,学院党委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与认真梳理。

      经过深入调研,学院针对检视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将分短期、中期、长期逐步实施落实。包括制定与完善各项制度,增强重大决策透明度,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成立学院科技工作委员会,分别对接科技部、基金委、上海市和地方企业等,积极融入国家和上海的重大计划建设和规划;定期召开学院学科发展研讨会、科技沙龙,促进学院各学科间的交叉融合;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推动思政课建设,发挥好课堂在育人工作中的主渠道;提供更多科研平台与机会,增加学生的学术发展机会;加强学院对学生职业规划和心理健康方面的指导;关注不同学生的不同发展要求,因材施教,分类培养。

推进课程思政,构建三全育人格局

      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下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

      学院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推出信息学院“三全育人”系列举措,参与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公开课,鼓励党员教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开展专题学习与主题党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教师党员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带头投入育人工作,按照学校“三全育人”的要求谋划、推进工作。

      学院在将思政内容融入工科专业课程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初步成效。在2019年“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中,学院目前已经建设2个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团队和15门上海市领航课程。10月30日,学院党委组织2个领航团队及部分领航课程的教师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交流探讨在新工科背景下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通过专题学习,让教师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努力将爱国情怀、科技进步、自主创新融入课程,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

      作为工科学院,学院积极探索具有复旦特色的新工科教育模式,将新工科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建设“1+2+15”新工科课程思政体系,从教师认同感、课堂内容设计和评价体系三个方面加强课程思政内涵建设。
      在“新工科”背景下推进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是主渠道,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发挥教师的引路人角色,培养出具有“工匠精神”的新工科人才,是新时代教师的重要使命。


      未来,学院将继续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的总体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学院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三全育人”,着力提升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增强责任心与使命感,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继续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学院在新时代发展谱写新的华章,为复旦大学创造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